時事點對點﹕網售食品鑽漏洞 或屬無牌販賣

[2015.10.05] 發表
記者在網店預訂刺身後,到工廈取貨。批發商職員從雪房拿出刺身,放進發泡膠箱內並配以冰袋保冷。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網購×食品安全

新聞撮要

網購食品愈趨普遍,早前《明報》以「放蛇」方式,暴露網購食物供應鏈的問題,與現行法例存在灰色地帶有關。

食環署:網購食品同受監管

《明報》追蹤兩家本地網購刺身店,其中一間無實體店的「小築地刺身」網站接受訂單後,交由葵涌工廈內一個水產批發商出貨,批發商稱貨源來自另一間刺身店。批發商職員從「雪房」拿出已切好的刺身,即場現金交收,並放在普通發泡膠盒以冰塊保冷。由於上址未有食環署相關牌照,議員質疑有人涉無牌賣刺身。

另一在九龍灣工廈運作的「小魔怪主意」網站亦涉無牌賣刺身,並以電召客貨車送貨,刺身只放在普通冰袋內,並附有一袋冰塊保冷。

食物環境衛生署發言人回覆查詢時說,兩間刺身店皆無持有食物業牌照及售賣受限制食物許可證,但該署派員到場巡查時,無發現有關店舖違規出售刺身食品,署方會繼續調查及適當跟進,如有足夠證據會檢控。食環署強調,網上的食品銷售活動,與傳統銷售一樣受香港法例監管,包括與進口、宣傳及銷售食品相關的食物安全規例。

網店:不知要申刺身牌

「小魔怪主意」負責人曾先生說,店舖在2013年開業,在九龍灣工廈設門市,公司向一間有刺身許可證的批發商取貨並在網上出售,他不知道網上出售亦須申請有關刺身牌照。曾先生承認,直至食環署職員近日上門巡查,才得知自己無牌出售刺身,並有意結業。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承認,食品若涉網上銷售,執法有困難,例如難以追查地址等。他認為需要檢討法例,令執法更容易。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人工島改填海法 涉違環評條款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填海工程×生態影響 新聞撮要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填海工程,首度採用「不浚挖式填海(non-... 詳情
知識增益﹕工程過環評 白海豚仍走
【明報專訊】有份接受港珠澳大橋填海工程承建商委託監察工程對附近中華白海豚影響的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自填海工程展開後,人工島所在的... 詳情
你識唔識﹕日通過安保法 鋪路出兵海外
【明報專訊】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各國宣揚和平之際,日本通過最新的安保法案,擴大軍方的武力權力。在香港,特首梁振英任期走了一半,政府班... 詳情
配對題
【明報專訊】現屆特區政府任期將於2017年中完結。近月,政府班底「小換血」,特首梁振英7月表示,時任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和時任公務員事務局長鄧... 詳情
選擇題
【明報專訊】01.他在「《基本法》頒布25周年」研討會上表示,香港的政治體制在回歸前及回歸後都不是實行「行政、立法與司法的三權分立」,更形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