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工程過環評 白海豚仍走

[2015.10.05] 發表

【明報專訊】有份接受港珠澳大橋填海工程承建商委託監察工程對附近中華白海豚影響的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自填海工程展開後,人工島所在的大嶼山東北部水域,中華白海豚出沒數字連年下跌。根據洪家耀向漁護署提交的《監察香港水域的海洋哺乳類動物(2014-15)》報告,中華白海豚在該處水域每日平均出沒數目由2008年的11條,跌至2012年人工島填海工程開始後的4條,至2014年更跌至1條。洪家耀慨嘆,無論鋼筒填海方式當初被描述得如何有效或先進,事實是填海工程展開後,海豚已遠離該處水域。

環評制度被批「無效失衡」

經濟發展往往與環境和生態有所衝突。為免因興建大型基建工程而嚴重影響生態,根據香港法例第499章《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所有大型工程必須做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以評估工程對環境可能影響,並且說明可能要實施的紓緩措施。基建工程的環評報告須經公眾諮詢、由環境諮詢委員會提供意見,環保署長決定批發許可證,才可施工,確定工程是合乎可持續發展、環保的原則。

不過,環評報告制度常被批評「失衡、無效」,例如被指公眾諮詢時間太短,「快刀斬亂麻」。2010年東涌居民朱綺華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挑戰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要求推翻環保署長批出環境許可證的決定。結果環評報告在2011年4月被上訴庭法官霍兆剛裁定因欠缺「基線評估」,不符法定要求。其後政府上訴得直,同年底隨即啟動大橋工程的撥款申請程序。

■相關概念

城市發展(urban development)

環境影響(environmental impact)

生態破壞(ecological disruption)

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填海工程可能對海洋生態帶來什麼影響?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你認為在急速的城市發展中,環境保育面對什麼挑戰?

參考資料

1. 明報通識網熱門專輯 「環境與可持續發展」:link.mingpao.com/19698.htm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51005BO.doc

更多教育
你識唔識﹕日通過安保法 鋪路出兵海外
【明報專訊】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各國宣揚和平之際,日本通過最新的安保法案,擴大軍方的武力權力。在香港,特首梁振英任期走了一半,政府班... 詳情
配對題
【明報專訊】現屆特區政府任期將於2017年中完結。近月,政府班底「小換血」,特首梁振英7月表示,時任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和時任公務員事務局長鄧... 詳情
選擇題
【明報專訊】01.他在「《基本法》頒布25周年」研討會上表示,香港的政治體制在回歸前及回歸後都不是實行「行政、立法與司法的三權分立」,更形容... 詳情
【明報專訊】2015/16學年「時事通識問答比賽」 歡迎全港中小學生參加 ■第2回合比賽日期: 2015年10月5日至19... 詳情
中外人物﹕鷹派日揆安倍晉三
【明報專訊】三度拜相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一向被人稱為「鷹派」,採取強硬外交手段。他多次公開否認日本戰爭罪行,又曾以首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