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物﹕鷹派日揆安倍晉三

[2015.10.05] 發表
安倍晉三(車上站立者)2013在琦玉縣的陸上自衛隊訓練場檢閱部隊。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三度拜相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一向被人稱為「鷹派」,採取強硬外交手段。他多次公開否認日本戰爭罪行,又曾以首相名義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及獻祭品,惹來二戰時被侵略的中國和韓國不滿。2015年9月,安倍強推安保法案獲通過,國內國外均激發爭辯。

出身政治世家 三度拜相

安倍晉三出身政治世家,曾祖父安倍寬曾為眾議院議員,外祖父岸信介、外叔公佐藤榮作亦曾任首相,其父親安倍晉太郎亦曾擔任外相。

安倍晉三2006年擔任自由民主黨總裁並勝出大選,首度拜相。然而媒體揭發其內閣有6名閣僚收取了不明來歷的政治獻金,該批閣僚辭職下台,時任農林水產大臣松岡利勝更因為醜聞而自縊身亡。擔任首相不足1年,安倍以「健康理由」(傳媒後來披露他一向患有「潰瘍性大腸炎」)宣布辭職。

2012年,安倍再次當選自民黨總裁,同年自民黨在大選中獲勝,安倍再次出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2014年連任。

安倍經濟學 日圓貶值增出口

2012年安倍晉三為改善日本長期低迷的經濟,推出一連串措施,被稱為「安倍經濟學」。其中包括量化寬鬆政策,透過在市場投放大量資金,導致日圓貶值而刺激出口,增加企業和員工的收入,希望日本經濟因而增長。「安倍經濟學」推出初期,2013年第一季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長4.1%,但後勁不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更曾公開指出「安倍經濟學」只能短期刺激經濟。

解禁自衛權 軍事態度強硬

安倍曾透露推動安保法案是繼承外祖父岸信介的遺志。 安倍政府2014年7月在內閣會議上決定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即使日本本土未受攻擊,政府也可以為阻止針對他國的攻擊而行使武力。

翌年,安倍晉三提出《和平安全法制》(或稱安保法案),對多項軍事和軍隊法案提出修正,又擴大自衛隊活動範圍的權限。評論認為「解禁」是要應對朝鮮的飛彈威脅與中國解放軍在鄰近海域的頻繁活動(如釣魚島主權爭議)。

日本在二戰結束後實施所謂「和平憲法」,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少評論擔心安保法案會引發軍國主義復辟,全國上下有10多萬人上街示威反對,但在野黨力阻不果,法案最終在一片反對聲音中通過。

◆人物檔案

安倍晉三1954年出生於東京,1977年畢業於日本有名的貴族學院成蹊大學法學部政治學科,後到美國南加州大學政治學系留學。1982年首次踏入政壇,在父親擔任外相時做外務大臣秘書官,1993年以39歲之齡首次當選眾議院議員,2000年至2002年擔任過5次內閣官房副長官,2003年擔任自由民主黨(自民黨)幹事長,2006年擔任自民黨總裁並勝出大選,成為首位二戰後出世及最年輕的首相。

更多教育
世界公民﹕今夏氣溫「超然」 應對刻不容緩
【明報專訊】2015年夏季本港氣溫「超然」,三度打破百年紀錄——— 6月平均氣溫高達29.7℃、6月熱夜數目(全日最低氣溫超過28℃)... 詳情
時事漫話﹕平衡保育與發展 談何容易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5.01.26 解讀漫畫內容(見圖表) ˙資料B 過去... 詳情
知識增益﹕環境影響評估制度
【明報專訊】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所有大型工程必須做環境影響評估研究(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詳情
通識百科﹕成長的挑戰
【明報專訊】9月10日是世界預防自殺日。港大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推算,2014年本港每10萬人有約12.3人死於自殺,較2013年的1... 詳情
當年今日﹕Signature of Antarctic-Environmental Protocol
【明報專訊】Does any country rule the frozen place of Antarctica? The answ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