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遊:測量師做導遊 了解城市規劃

[2015.10.05] 發表
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何鉅業

【明報專訊】城市、地區隨時間流逝,也會像你一樣長大、變老,當中的土地和建築物,會因為時間及環境變化,變得不符合現代城市需要。怎辦?不用怕,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何鉅業表示,這是自然的發展周期呢﹗他來到中環走一圈,發現不少有趣的規劃,你也和他一樣看到嗎?來挑戰看﹗

發展奇才:100分高材生大挑戰﹗

你具有測量師敏銳的觀察力和豐富的知識嗎?試和同學一起玩玩以下大挑戰﹗每題按程度有不同分數,答錯不能繼續,但有3個機會。全對者是100分高材生﹗(答案見最後文)

若用了以下工具幫忙作答,於該格填V:

□機會1:看答案

□機會2:上網查資料

□機會3:問老師

30分題:發展周期是什麼?

何鉅業說:「有地就可以發展。但發展有發展周期,沒有一定的完成時間,短至10多年、長至60、70年甚至上百年也有呢﹗」發展周期指地區發展因應政策、社會環境改變等因素,循環經歷某種模式,以中環為例,它經歷至少兩三次發展周期。

下圖的樓宇看起來光潔如新!可是經過時間流逝,它會變舊!除樓宇變舊外,還有什麼原因推動城市發展?例如環境變舊,安全有問題等。城市變舊後,又有什麼解決方法?例如重建或擴建城市。下圖的發展周期,你來試填填看吧﹗(選擇見圖左)

更多教育
新聞追蹤﹕香港政制知多少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出席《基本法》頒布25周年研討會發表致謝辭時表示,香港於回歸前及回歸後,也沒有實行過任何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他又... 詳情
偵探M.A.D.:香蕉與便秘
【明報專訊】角色簡介 Max:IQ達200的天才,更擁有偵探頭腦,可是常常生病 Angela:雖有「公主」脾氣,但內心善良,喜愛... 詳情
【明報專訊】究竟Angela發現Max出現什麼問題?原來是Max上洗手間不暢順﹗你有遇過像Max那樣的問題嗎?解決辦法是香蕉﹗家庭醫生關嘉美... 詳情
科學探究:自製手機揚聲器
【明報專訊】有人對音質的要求頗高,往往增添價錢昂貴的揚聲器。對於學生而言,倒不如先嘗試運用科學原理,製作一個簡單的手機揚聲器吧! 科學... 詳情
【明報專訊】P.2-3 30分題 C.政策 D.技術 iii.改造 iv.復修 50分題 B (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