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破案侵人權 天眼如雙刃劍

[2015.10.05] 發表

央視午間有個節目叫《今日說法》,據說自1999年推出以來,口碑不錯,已成為央視的一個品牌;人們就像追蹤奇案實錄一樣,「參與」一個案件由案發到破案的整個過程。然而時移勢易,觀眾也發現節目中警方的破案手段單調,越來越倚重俗稱「天眼」的監控系統,福爾摩斯式的「食腦」推理分析,已「買少見少」。

需限制防濫用 免淪監控異見者工具

由此可知「天眼」在內地的普及程度,警方查案定會第一時間調看「監控錄影」,從案發現場到各個路口都不放過,然後拼接出疑犯從作案到逃跑的路線,最後鎖定目標。廣西柳城連環爆炸案能在當晚鎖定韋銀勇,據說也歸功於監控系統。而在民事糾紛中,監控錄影也成為涉事者洗脫嫌疑的依據,比如說老人扮跌傷「訛」好心人,如無目擊證人或監控錄影,真是有口也說不清。

「天眼」有維護社會治安、預防和協助滅罪的作用,功效顯著;但也對民眾日常生活帶來不便。如何用好這把「雙刃劍」,趨利避害,一度引起很大爭議。有內地法律界入士認為,裝「天眼」實質上是公權與私權的衝突。法律保護雙方的合法權利,同時又不得損害社會及他人的利益、權利;這就要求有所限制,防止濫用「天眼」,成為監控異見者的工具。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戰略潛艇年底前部署 威脅全美50州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表示,中國晉級戰略核潛艇(094型)將在2015年年底投入部署,而該潛艇上裝備的巨浪-2潛射彈道導彈可以從夏威夷以... 詳情
柳城人怕收郵包  警察充當郵差
【明報專訊】廣西柳城上周三發生連環爆炸案後,因傳言疑犯以快遞郵寄炸彈,許多人不敢接收和打開收到的包裹,有人甚至將收到的包裹直接丟棄路邊。這些... 詳情
【明報專訊】被指牽涉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戴相龍案、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兼中國民生銀行前董事長董文標,據報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之際,以開會之名逃至日... 詳情
浙化工廠反應釜爆炸 7人傷
【明報專訊】10月5日上午,浙江紹興上虞一家化工廠發生反應釜爆炸,現場導致7名工人受傷,目前暫無人員死亡報告。 據新華網報道,上午10... 詳情
山埃冶金  礦場含氰水遍灑
天津大爆炸暴露了中國管制危險品的重重漏洞,亦揭示了各地對俗稱山埃的氰化鈉有龐大使用需求,背後涉及礦業仍以山埃冶金煉黃金。本報記者上月前往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