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平民被迫食人
非盟報告揭內戰暴行

[2015.10.30] 發表
南蘇丹上尼羅河州村民露天煮食。非洲聯盟報告指出,交戰雙方在該州等地爆發激戰,干犯不少非人道暴行。

非洲聯盟發表調查報告,揭示南蘇丹持續近3年的內戰殘暴境G非人所能想像。報告蒐集人證物證,指摘交戰雙方「廣泛有系統地」殺戮敵方族群百姓,及作出輪姦、徵召童兵等罪行,甚至逼俘虜跳入火海,或逼他們食人肉、飲人血。

有系統殺族群輪姦逼飲人血

南蘇丹2011年7月立國,惟兩年後總統基爾(Salva Kiir)裁撤副總統馬沙爾(Riek Machar)兼指控對方陰謀政變,親基爾的丁卡族(Dinka)與擁護馬沙爾的努維爾族(Nuer)自2013年12月起激戰,迄今導致逾1萬人死亡,超過200萬人流離失所,3萬人飽受飢餓折磨。

非洲聯盟(AU)去年初成立了南蘇丹調查委員會,去年底撰成342頁報告,因擔心影響進行中的和談而擱置發表。基爾與馬沙爾雖在美國、歐盟制裁威脅下於今年8月締結和約,但不久後又互相譴責,再爆武裝衝突。

周三發表的報告指出,在南蘇丹發現一些與內戰有關的亂葬崗,又錄得一些暴戾野蠻個案,包括「在敬拜地方和醫院燒人,無論老少壯嫩女性一律強姦」。一些受害女性稱她們「慘遭輪姦至昏迷流血」。

戰鬥人員不僅向平民開槍,還會「毆打逼迫受害人自己跳入火場」。調查人員還聽到肢解屍體、燒屍、強迫敵對族裔飲下遇害者血液或啖食燒熟人肉等殘忍行徑。

為爭石油 3州戰G最激烈

報告稱,調查委員會相信南蘇丹首都朱巴(Juba)與博爾(Bor)、本提烏(Bentiu)和馬拉卡勒(Malakal)等主要城市均發生戰爭罪行,而為爭奪石油蘊藏區,團結(Unity)、上尼羅河(Upper Nile)、k格萊(Jonglei)3州戰G最激烈,發生最多針對百姓的暴行。

雖然沒有證據顯示發生種族滅絕罪行,但報告根據證據判定交戰雙方均干犯謀殺、強姦、酷刑等非人道行為,且對象多屬非戰鬥的敵對族群平民,暴行可能有預謀。報告否定基爾指馬沙爾陰謀政變的說法,建議設立南蘇丹賠償基金、調查真相委員會,以及呼籲國際支持成立由多方合組的獨立「非洲司法機制」,懲治犯事者。南蘇丹內閣將於今天開會,回應報告內容。馬沙爾陣營未有回應。

路透社/法新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沙特自由派博客獲歐頒人權獎
【綜合報道】因被指侮辱伊斯蘭教而下獄及受鞭笞的31歲沙特博客巴達維(Raif Badawi,圖),周四獲歐洲議會頒發「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 詳情
【綜合報道】歐洲議會周四決定保護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免受引渡。美國國務院則稱不會因此而改變立場。 歐洲議會周四以285對281票,通... 詳情
俄戰機靠近航母 美戰機升空攔阻
【綜合報道】美國白宮周四表示,兩架俄羅斯圖-142遠程海上巡邏機周二早上飛臨美國「列根號」航空母艦上空。美海軍出動4架F/A-18「大黃蜂」...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向法國外長法比尤斯的兒子發出拘捕令,因為他在父親就職前一天,在拉斯維加斯一家賭場開出空頭支票。 根據法新社取得的拘捕令... 詳情
【綜合報道】法國首都巴黎附近一家地方法院周四發生槍擊血案,一名律師向當地律師公會主席連開數槍後飲彈自盡,導致後者身受重傷。 當天上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