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馬英九
放大
 
馬英九將乘坐空軍C-130H運輸機到南沙太平島巡視。(資料圖片)
放大
 
太平島
放大
 

其他新聞
李克強晤中東歐首腦 談基建合作
習近平指示北京冬奧會:綠色共享開放廉潔
丁關根前秘書將任福建省長
傳媒大學正副校長違紀免職
豬肉市場層層潛規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馬英九將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下月視察 美籲台在南海議題勿妄動

台灣媒體引述國安人士透露,總統府計劃馬英九前往太平島已經有一段時間,原先訂在10月,但怕影響「習馬會」舉行,因此延後到12月。

台總統府:登島日子未定

馬英九下月將在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國防部長高廣圻、海巡署長王崇儀陪同下,先搭乘「空軍一號」專機南下屏東,然後轉搭空軍C-130H運輸機,在海、空軍護航下前往太平島。

馬英九除在太平島主持碼頭啟用典禮外,也將重申南海和平倡議。倘若成行,馬英九將是繼前總統陳水扁2008年2月前往太平島後,第二位登島的總統。當年陳水扁登上太平島,慰問官兵並主持簡易戰備跑道啟用。據悉,此次馬英九原先計劃搭船前往,但因航程需時數日,加上海上氣象與安全等因素而作罷。

早在今年6月,馬英九已發出「不排除」前往太平島的信息,昨日上午,馬英九到台灣中油台中廠參觀,未回應關於太平島視察的問題。隨行的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無法證實此事,但指馬英九早已公開表示,太平島是我國領土,當然不能排除。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亦表示目前沒有相關的訊息,無法說明。

料海空軍護航 主持新碼頭啟用

台官方對於相關規劃非常低調,據指是受到美國的壓力。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多次會見台灣國安高層,要求台灣在南海議題不得妄動。

針對太平島碼頭將可停泊3000噸巡防艦,台政府研究巡防艦長駐太平島一事,美方已向台外交部表達關切,要求說明政策立場。

美方還質疑台灣在太平島藉建碼頭名義,令面積從0.49平方公里增加到0.51平方公里。島上機場亦從過去只能起降、停駐一架C-130運輸機,變成能提供多架軍機停駐、輪流起降。據指太平島碼頭竣工碑文已經完成,由馬英九落款,主要內容是擱置南海主權、共同開發的政策,原本還提到增加太平島的面積,但在美方關切後,這部分已經刪除。

美表關切 質疑台藉建碼頭擴島

另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被問到「中方是否會繼續進行島礁建設」時表示,中國已於今年6月結束南沙部分駐守島礁的陸域吹填。

他說,「我們在部分島礁上也將建設必要的防禦設施,相關建設將是適度的,跟軍事化沒有關係;不針對任何國家,也不會妨礙各國根據國際法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

 
 
今日相關新聞
馬英九將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專家:台最在意美日態度
日擬助菲組偵察機部隊 監視中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