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公方彬:國家走到哪 軍力就到哪
「轟-6K」赴西太訓練 飛出島鏈
習親定軍改 軍隊老同志獻計
郭飛雄遭臨時加罪 一審判囚6年
馬里遇難中鐵建高層 遺體返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國防部詳解軍改:4總部大精簡
保習最高軍權 七大軍區表態「正確看待撤併降改」

中國的軍改方案公布後,立即引起世界關注。國防部昨日召開專題記者會,詳解軍改方案優化軍委機關職能配置和機構設置的重大舉措。受此次軍改即將大幅精簡的解放軍總參、總政、總後、總裝四總部發聲「保證習主席和軍委掌最高軍權」,而即將裁併的七大軍區也表態稱「正確看待撤併降改」。明報記者

調軍委多部門制 突出核心職能

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圖)大校在記者會上表示,「此次軍改將調整軍委總部體制,實行軍委多部門制,突出核心職能、整合相近職能、加強監督職能、充實協調職能,同時下放具體事權,大量壓縮機構數量和人員編制」。

一般相信,軍委多部門制,意味荓N四總部劃為軍委內設機構,而「突出核心職能」相信是指突出總參謀部的聯合作戰指揮職能;而「整合相近職能」則可能意味總後勤部與總裝備部的合併;「加強監督職能」顯然是指將軍委紀委從總政治部中分離出來,變成直屬中央軍委的另一總部;至於「充實協調職能」,可能會將軍委辦公廳升格充實,或恢復設立中央軍委秘書長一職。

楊宇軍稱,此輪改革主要為適應健全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打贏信息化戰爭,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完善精幹高效的戰略戰役指揮體系。分析認為,這意味茈|總部整合後總參謀部的地位將獲提升。

反腐法制建設乃軍改重要內容

反腐與法制建設也是此次軍改的重要內容。楊宇軍解釋,此次軍改重點解決軍隊紀檢、巡視、審計、司法監督獨立性和權威性不夠的問題,構建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組建新的軍委紀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這些都意味荋縞悀丰#x委前副主席徐才厚長期把持的總政治部現有權限將被大幅削減。

有分析認為,此次軍改後的軍紀委與軍政法委可能為正大軍區級機構,審計署為副大軍區級。軍委紀委書記、陸軍總部首腦及四大戰區司令未來將躋身中央軍委委員。

而陸軍總部及軍委紀委的「第二把手」也可以獲配正大軍區級。因此,整合大軍區所牽涉的將級軍官,基本可以在本輪軍改機構的增設中「自我消化」。

官方新華社報道,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在傳達習近平對軍改的講話時表示,總部機關作為這次改革的重點,要率先改革、從自我做起,全面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通過調整機構設置、規範權力運行、完善工作機制,為習主席和軍委牢牢掌握對全國武裝力量的最高領導權、指揮權提供堅強的組織體制機制保證。瀋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廣州、成都等七大軍區亦紛紛表態,堅決擁護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和軍委的改革部署,「正確看待單位撤並降改,正確對待個人去留,正確對待利益調整」。

 
 
今日相關新聞
國防部詳解軍改:4總部大精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