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利用手機短訊電郵 發放風化案資訊防性暴力

[2015.12.11] 發表
SIS的登記版面。Gunraj指,用家可只輸入電郵地址或手機號碼等資料,選擇適合的途徑獲取資訊。
SIS手機程式截圖。用家可透過系統,瀏覽最新的性罪行警報。警方在周一至周五早上10時至下午2時發出的警報,SIS會在1小時內轉發;其他時間發出的警報,則要慢一點才轉發。
METRAC Action on Violence項目主任Andrea Gunraj。

【明報專訊】針對女性和兒童的性暴力持續猖獗,一個由多倫多市府資助的安全資訊系統 (Safety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SIS) 昨日正式推出,協助市民防範性暴力。

用家透過手機短訊、電郵、手機程式或社交媒體等,可收到警方發出的案件警報 (police alerts) 和性罪行新聞消息,還能獲取防範性暴力的資料和活動資訊,但系統不具備報案功能。推出系統的多倫多志願團體METRAC Action on Violence項目主任Andrea Gunraj指,此計劃源自2002年,當時多市肯盛頓市場(Kensington Market)、Annex和Christie-Ossington地區發生多宗性侵案,區內居民認為有關資訊不夠,未能及時防範,「很多人不看新聞,不用社交網站,那就很難獲取相關信息。」她認為,SIS的出現,能幫助市民堵塞資訊缺口,獲得一站式資訊。

不過,SIS不會根據用家的所在地篩選消息,即若用家住在士嘉堡,也會收到有關市中心的警報和資訊。Gunraj指,將來會視乎需求,考慮增加地區選項。

Gunraj說,雖然現今公眾對性暴力認識加深,但對它還存在很多誤解,「有些人以為性侵是不可避免的,只要你是女性,便會受害,我們就是要破除這種誤解。」

她指出,很多人擔心安全受威脅,因此在性侵後,只通知社工或家人,最終只有不到一成的性侵個案獲舉報。

雖然面對性侵威脅的女性,沒有種族之分,但Gunraj指,移民群體的婦女和兒童因語言和文化隔閡,求助時會遇到更大困難;因此她期望,將來可為現時只有英文版的SIS,提供其他語言版本,並擴展服務至全安省。

有關SIS的詳情,可瀏覽:www.metrac.org/sisto。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專訊】萬錦市1名11歲亞裔男童前晚於其住宅失蹤﹐約克區警方為男童家人發放尋人通告﹐但一直杳無音訊。至昨晨﹐約克區1名警員在街上認出該名... 詳情
3年前殺人案疑兇落網
【明報專訊】1名24歲男子於2012年元旦日在多倫多市西區Liberty Village遭人刺殺﹐警方現已拘捕疑兇。 該案受害人皮門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