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胸椎及胸肌的伸展運動

[2016.01.14] 發表
1. 站在門框前將要伸展肩膊的手臂向前上方舉起,並將身體前移幫助伸展肩膊。
2. 站在牆邊將要伸展肩膊的手臂向側上方舉起,並將身體靠向牆邊幫助伸展肩膊。
3. 站在門框前並背對門框,將要伸展的手臂向後上方舉起,手拉著門框並將身體前移幫助

很多加拿大人平日做運動及進行體力勞動前後並未有做適當的熱身運動 (Warm-Up) 及冷卻運動 (Cool-Down) ,導致肢體因未能適應大幅增加的活動而受到傷害。有很多人便因此而需要找物理治療師醫治傷患。

其實適當的熱身運動既可預先增加肌肉血液流量,減低痙攣機會,又可減低長時間重複動作對關節造成的傷害。

有見及此,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會連續十星期於本欄介紹一些易於實行又有效的動態伸展運動 (Dynamic Stretching) 供讀者們鍛練,既可作為運動前後的熱身及冷卻運動,又可作為日常鍛練,減低進行體力勞動對肢體產生的損耗。

今期會介紹肩膊的伸展運動。跟所有運動一樣,讀者在進行肩膊伸展時如發生劇痛等不適徵狀均表示該運動未必適合或身體有其它疾病影響下未能正常伸展,讀者可能需要找物理治療師先治理好隱患並從新調配該運動。

為求精簡,本文只介紹肩膊的三個基本伸展方向,讀者如要學習更多肩膊伸展運動可查詢註冊物理治療師或健身教練的專業意見。進行動態伸展運動時應保持呼吸:在預備動作時吸氣,並在伸展時呼氣,每個動作保持伸展兩秒,重複動作十次。

1. 站在門框前將要伸展肩膊的手臂向前上方舉起,並將身體前移幫助伸展肩膊。

2. 站在牆邊將要伸展肩膊的手臂向側上方舉起,並將身體靠向牆邊幫助伸展肩膊。

3. 站在門框前並背對門框,將要伸展的手臂向後上方舉起,手拉著門框並將身體前移幫助伸展肩膊。

讀者可先於一邊肩膊完成上述動作,再於另一邊肩膊重覆動作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