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與蔡英文互動 雙方均謹慎克制

[2016.01.20] 發表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9日步出家門,準備前往嘉義,出席民進黨嘉義市黨部主委黃正男的公祭。

【明報專訊】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勝選後,外媒觀察北京與蔡英文的互動,發現兩邊均傾向克制,美媒稱,蔡英文勝選後,中國大陸並沒有出現太多對蔡的批評言論,反而將炮火轉向國民黨;港媒則稱,北京對蔡的兩岸政策採取謹慎回應,而蔡英文也刻意迴避台獨議題,因為她過去的官場經驗讓她了解面對兩岸問題時,需要冷靜和理性應對。

《紐約時報》19日報道稱,中國大陸偏好國民黨勝蔡英文所領導的民進黨,因為後者獲得許多支持台獨的選民,但這次國民黨敗選後,大陸網友紛紛對國民黨加以抨擊,像是新浪網出現某個網友就說,「國民黨真是個阿斗,民進黨敢喊獨,你為什麼不敢喊統!」,並獲得超過1200個「讚」。

封鎖微博敏感言論

報道稱,18日在微博上以中文搜尋「蔡英文」或「台灣選舉」,只會顯示有限的結果,且大部分是來自官方新聞媒體的文章,內容則是警告蔡英文不可以追求台灣獨立;若想要閱讀「全部搜尋結果」的話,微博只會跳出一推混亂無關的主題,而北京當局若認為某個話題過於敏感,不宜公開討論時,這種搜索結果是常見之事。

《南華早報》19日報道稱,在兩岸關係問題上,蔡英文已經展現溫和態度,表明將維持兩岸現狀,若要改善台灣經濟和民生,就必須維持兩岸關係和平與穩定;對此,北京當局的回應相當謹慎,而蔡英文也迴避台獨議題,沒有像前總統陳水扁一樣大力鼓吹,因為蔡英文在官場的經驗使她了解到需要冷靜和理性。

仍須強化兩岸關係

報道稱,目前蔡英文最艱難的任務就是扭轉台灣去年的經濟頹勢,提升工資和就業前景,並處理年輕人對政府的不滿情緒,及人口急劇老齡化的問題;雖然這次選舉結果顯示,選民要求蔡英文改變過去馬政府八年對中方針,但她不能否認中國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因此,無論誰主政,仍必須維持和強化兩岸關係。

更多要聞一
警察問地址司機開車逃 撼上貨車推入民宅後園
【明報專訊】一名開寶馬房車的男子,在北約克一個寧靜的社區遇上警察截查,男子開車逃遁,期間撼上一輛貨車並把貨車推入路邊一間民居的前園,兩名司機...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共政策智庫菲莎研究所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調升企業稅的稅率與加拿大納稅人的錢袋息息相關,將直接導致加拿大人薪資收入... 詳情
二手車驗車清單96頁 維修費將比買車更貴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將在今年7月收緊省內二手車驗車標準,驗車人員將要完成長達96頁的清單;修車行業預計,新例會衝擊二手車市場,不合格的車輛數... 詳情
三大電訊公司齊調高收費 手機月費套餐即起加5元
【明報專訊】貝爾(Bell)、羅渣士(Rogers)與研科(Telus)電訊公司的客戶應有心理準備﹐它們會調高電訊收費。業者異口同聲說﹐加元... 詳情
疑因投資原油所困 道明銀行加服務費
【明報專訊】加國第二大銀行道明加拿大信託(TD Canada Trust)已正式宣布,將從今年3月1日開始增設收費項目並調升一些收費項目的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