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欲打台灣牌制衡大陸

[2016.01.20] 發表
?2011年9月6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與時任眾議員安倍晉三在台北會晤。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選舉落幕,美國和日本方面已放出要聯合台灣制衡中國的消息。美國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波頓稱,中國大陸若在東亞地區繼續躁進,不打退堂鼓,華府有許多外交選項可用,包括打「台灣牌」以迫使北京關注;日媒則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贏得總統大選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與台灣展開緊密合作,謀求與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勢力均衡」。

波頓18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稱,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大部分都決定修正或取代目前對中政策的「真空」狀態,藉以對抗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的版圖擴張;尤其在華府的被動及區域國家的無能下,大陸甚至計劃宣布南海海域為其一省。

波頓認為,華府有許多外交選項,逐步迫使北京不得不關注,像美國新政府可以在國務院正式接待台灣官員、提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位階到正式外交代表團、正式邀請台灣總統到美國訪問,最後是全面恢復外交承認。

波頓稱,美國尼克森政府時期打「中國牌」有其歷史背景,但時空環境不一樣,目前打「台灣牌」是對抗大陸的選項之一。日本共同社18日則稱,蔡英文重視與日、美兩國的關係,試圖與中國大陸保持距離;有部分意見認為,安倍晉三有意默默支持蔡英文,謀求在亞太地區與中國之間的勢力均衡。

報道稱,安倍晉三之所以關注台灣,是因為他認為日本與台灣「在安全保障領域共享戰略性的利害關係」;日方擔憂靠近沖繩縣的台灣若被置於中國的軍事壓力之下,將對日本的和平穩定產生重大影響。

更多要聞一
警察問地址司機開車逃 撼上貨車推入民宅後園
【明報專訊】一名開寶馬房車的男子,在北約克一個寧靜的社區遇上警察截查,男子開車逃遁,期間撼上一輛貨車並把貨車推入路邊一間民居的前園,兩名司機...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共政策智庫菲莎研究所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調升企業稅的稅率與加拿大納稅人的錢袋息息相關,將直接導致加拿大人薪資收入... 詳情
二手車驗車清單96頁 維修費將比買車更貴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將在今年7月收緊省內二手車驗車標準,驗車人員將要完成長達96頁的清單;修車行業預計,新例會衝擊二手車市場,不合格的車輛數... 詳情
三大電訊公司齊調高收費 手機月費套餐即起加5元
【明報專訊】貝爾(Bell)、羅渣士(Rogers)與研科(Telus)電訊公司的客戶應有心理準備﹐它們會調高電訊收費。業者異口同聲說﹐加元... 詳情
疑因投資原油所困 道明銀行加服務費
【明報專訊】加國第二大銀行道明加拿大信託(TD Canada Trust)已正式宣布,將從今年3月1日開始增設收費項目並調升一些收費項目的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