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市平均月薪6070元 北京居首

[2016.01.21] 發表
數據顯示,長三角、珠三角城市圈內的城市,薪酬水平表現可觀。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2015年,全國32個主要城市職位平均薪酬6070元,北京以9227元穩居首位,其次為上海(8664元)和深圳(7728元),杭州以7097元的月薪超過傳統的一線城市,排名第四。

據澎湃新聞報道,記者從國內知名人力資源機構了解到,在剛剛到來的2016年,調查顯示中國有60%的僱主計劃漲薪超過6%,而與之形成對比的是,在日本63%的僱主計劃漲薪不超過3%,中國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地大部分的僱主計劃漲薪3%至6%之間。

杭州平均薪酬超廣州

智聯招聘在線數據顯示,2015年冬季全國32個主要城市職位平均薪酬6070元,北京穩居全國主要城市月薪第一名的位置,平均月薪為9227元,上海的平均月薪排名第二,為8664元。深圳以7728元的平均月薪位居第三位,但與北京和上海的平均薪酬水平差距略大。

杭州以7097元的月薪超過傳統的一線城市廣州,排名第四,廣州以6913元的平均月薪稍遜於杭州,這反映出傳統意義上的北上廣深中,廣州並沒有與其他三個城市保持一致的發展步調。

數據顯示,長三角、珠三角城市圈內的城市,薪酬水平表現可觀,哈爾濱、長春、瀋陽等東北城市的薪酬水平位於榜單最末位,從側面反映了東北地區經濟轉型困難較大。

總體來看,隨茈謊蟡禶~的發展逐漸壯大,其薪酬水平相對也更有競爭力;外企由於在華發展受挫,薪酬水平的漲幅也不再似往年「傲視群雄」。

六成中國僱主計劃漲薪6%以上

來自知名人力資源機構瀚納仕的亞洲薪酬指南則顯示,中國大陸市場的加薪幅度仍然領先於亞洲其他四個國家和地區,44%中國僱主計劃提供6%至10%的漲薪,29%的僱主計劃漲薪幅度在3%至6%之間,15%的僱主甚至打算漲薪10%以上,僅有4%的僱主表示不會加薪,3%的僱主表示加薪幅度不到3%。

對於發放獎金的金額,33%僱主表示獎金金額預計為員工工資的10%或以下,44%僱主表示獎金金額預計為員工工資的11%至50%,13%的僱主表示獎金金額預計為員工工資的51%至99%,還有10%的僱主表示獎金金額預計為員工工資的100%。

調查還顯示,在中國,女性擔任管理層職位的數量比例為32%,在亞洲僅次於馬來西亞(37%),領先於香港(28%),新加坡(27%),日本(19%)。但是,中國的企業相對其他亞洲國家而言,最缺乏勞動力的多樣性,只有8%的工作崗位由外國僱員擔任,相較於新加坡的28%,香港的18%,馬來西亞的15%和日本的9%,位居最後。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滿鐵農村調查》與《中國農村調查》出版學術研討會20日在北京舉行。其中,《滿鐵農村調查》中文版(總第1卷•慣行類第1卷)... 詳情
火車站迎學生客流高峰
連日來,各大高校陸續放寒假,安徽合肥火車站迎來學生寒假返鄉客流高峰,省內學生客流主要集中在蕪湖、淮北、安慶、阜陽等方向,省外學生客流主要集中...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旅客於上周四晚上7時許,將國產作弊神器藏於行李篋的拉桿內,欲偷運前赴埃及。結果,廣州白雲機場的安檢人員查出作弊神...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消費方便又快捷,相信不少人對「代購」並不陌生,不少在歐洲定居或就學的華人都會「順手」經營代購生意賺錢。 據參考...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非政府組織(NGO)「人權壑h緊急救援協會」瑞典籍義工彼得.達林(Peter Dahlin)在京失蹤逾半月後,終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