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雌一雄不爭寵 3個月每日洞房仍無孕

[2016.02.06] 發表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3隻川金絲猴正有生育計劃,有望迎接「港產猴B」,可惜其中一隻未曾懷孕已離世。一男兩女川金絲猴自去年11月至今,每日都「洞房」,最多試過一天自然交配5至6次。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監督胡綺琪說,雄性川金絲猴其其雖然只得5歲,未到平均性成熟期,但不排除可「一擊即中」,若成事,懷孕期約半年,只是暫未見[象。不過,性格活潑的雌猴虎虎昨不幸離世,遺下自幼一起生活的樂樂與「丈夫」其其。

虎虎活潑 愛啜手指

川金絲猴是瀕危動物,分佈於四川、甘肅及陝西的森林,身上有金黃色毛髮,隨茖e們長大,毛髮可生長至30厘米,像金色斗篷般覆蓋全身;臉頰毛髮卻是天藍色,鼻子扁平且向外翹起,故又名仰鼻猴。雌性虎虎和樂樂已居港數年,其其則為配合海洋公園與成都動物園為期4年的繁殖合作計劃,去年8月來港。

慣一夫多妻 齊為「丈夫」梳毛

負責照顧3隻川金絲猴的胡綺琪說,虎虎好奇心旺盛,愛發掘新事物及啜手指,樂樂則較文靜;牠們自幼相識,來港後如「糖黐豆」。其其有一家之主本色,不時巡邏。拍攝當日,其其隔茯謎向記者齜牙咧嘴,露出4隻尖銳有力的獠牙,捍衛「地盤」。胡綺琪說,川金絲猴習慣一夫多妻,故虎虎、樂樂不會爭寵,不時一起幫其其梳毛,其其亦分別與兩女交配。但公猴每個繁殖季節只選擇一隻雌猴讓其懷孕,暫未知原因。

胡綺琪說,護理員留意到3隻川金絲猴自去年11月起每日交配,最多曾一天交配5至6次,由數秒至數十秒不等。因牠們懂自然交配,園方沒干預。她指川金絲猴的懷孕期約半年,其間體重會上升、食慾有變,懷孕後期肚子會腫脹及輕微下垂,護理員會密切留意,但暫時未見[象。

川金絲猴屬租借性質,未來4年會留港,「港產猴B」亦會隨母親生活,但將來有可能要一同返回內地。

明報記者 袁樂婷

更多港聞
猴王「鬍子」奪地盤穩佔金山
【明報專訊】尚有兩日便是猴年大年初一,有「馬騮山」之稱的金山郊野公園,曾有兩個獼猴群落「喪金」與「大舊」爭地盤,現時金山可見的獼猴,大部分可... 詳情
歐洲議會促放銅鑼灣書店5人  「強烈譴責」任意扣留 籲尊重高度自治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事件中,繼桂民海及李波後,呂波、張志平及林榮基3人的下落亦終有官方說法,廣東省公安廳指3人正在內地被刑事拘留接... 詳情
「習近平情史」作者﹕桂見官後煞停出版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的原因眾說紛紜,有指書店老闆之一桂民海擬出版一本有關國家主席習近平情史的書籍。英國廣播公司(BBC)昨報道,身... 詳情
500元偽鈔去年增逾五成
【明報專訊】警方公布去年檢獲偽鈔數字,港幣偽鈔數字較2014年微升,500元偽鈔升幅最高,升幅超過五成,千元偽鈔則升三成。警方檢獲的人民幣偽... 詳情
誤殺改控襲擊  內地領隊囚3月
【明報專訊】內地旅客苗春起去年10月跟團來港旅遊,卻因拒絕消費而疑遭內地領隊劉洋(圖)及本港持牌男導遊胡彥南集體襲擊。苗事後客死異鄉,劉及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