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促英放人賠償 阿桑奇稱「大勝利」

[2016.02.06] 發表

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小組(WGAD)周五裁定,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圖)遭英方「任意拘留」,應獲准自由離開匿藏逾3年的厄瓜多爾駐英使館,並獲相應賠償。阿桑奇形容裁決是重大勝利,呼籲英國及瑞典履行裁決。英國斥裁決「荒謬」,聲言抗議,瑞典亦稱WGAD無權干預調查。

英國瑞典同稱WGAD無權干預

WGAD 5名成員以3人贊成、1人反對、1人棄權,裁定阿桑奇在多方面遭瑞典及英國剝奪自由,構成「任意拘留」。小組發表聲明稱,當局應尊重阿桑奇的身體完整及行動自由,停止對其拘留,阿桑奇亦應獲向英國及瑞典申索賠償的權利。WGAD判決沒有法律約束力,僅能對涉事國家施壓。

阿桑奇發布影片,讚揚裁決是重大的勝利,敦促英國政府履行裁決,「這是法律爭拗之路的盡頭……不會再有上訴」。44歲的阿桑奇2010年捲入強姦案,2014年入稟WGAD,指瑞典和英國以調查為藉口,意圖將他引導至美國受審,迫使他自2012年6月起匿藏於倫敦厄瓜多爾駐英使館,等同非法拘留。

英國外相夏文達斥判決「荒謬」。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將就判決提出抗議,重申阿桑奇是為逃避合法拘捕而自願留在使館內,英國有義務引渡他到瑞典受查。瑞典已致函WGAD稱不認同裁決,強調瑞典沒有剝奪阿桑奇的自由。強姦案原告的代表律師指阿桑奇逃避法律責任多年,卻獲裁定可得賠償,是對其當事人的冒犯。

厄瓜多爾外長帕蒂諾周四表示,將繼續為阿桑奇提供庇護。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廉油誘惑 考驗巴黎氣候協定
油價暴跌一方面衝擊全球政經局勢,另一方面增強石油相關產品的價格競爭力。有分析擔心,廉價石油會成為全球新氣候協議的絆腳石。不過數據顯示,全球對... 詳情
全球潔淨能源投資上升,中國是一大關鍵。彭博「新能源金融」(BNEF)研究部門的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在潔淨能源業界「泵水」1105億美元,比前年... 詳情
疑黑幫仇殺 愛爾蘭3槍手襲酒店
【明報專訊】愛爾蘭有槍手假扮警察闖入酒店開槍,造成一死兩傷,三人都是一個販毒集團成員,愛爾蘭總理肯尼聽取匯報後指案件涉及黑幫仇殺。 現... 詳情
沙特阿拉伯軍方發言人首次表示,只要美國為首的聯軍提出,沙特隨時可以派地面部隊到敘利亞攻打「伊斯蘭國」(ISIS)。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表示歡迎,... 詳情
津巴布韋鬧旱災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宣布全國遭遇嚴重旱災。統計顯示,總人口約1000萬的津巴布韋如今有240萬人口急需糧食援助。 此前,歐盟已經多次督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