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多市台灣僑團將緊急會議 商討成立籌款小組賑災
台成立捐款專戶 僑委會代轉善款
警報器失靈誤消防撲救 破門入屋已見婦人倒斃
杜魯多穿唐裝出席龍宴 直言望以總理身分訪華
移民部長研究改例 54歲後入籍不用考英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16層高住宅整幢倒塌

農曆新年前夕,台灣發生嚴重地震。南台灣昨凌晨3時57分發生黎克特制6.4級地震,釋放出相當於兩顆原子彈的能量;震央在高雄市美濃區,深度為16.7公里,屬淺層地震。截至今日凌晨,地震造成24人死亡,近500人受傷,震央西北約45公里外的台南市受災最重,市內16層高的維冠金龍大樓「橫躺」倒塌,200多人獲救,12人不幸死於其中,全台仍有150多人失蹤。有分析稱,該樓結構欠佳,或為「豆腐渣」工程。

塌樓256住客 120多失蹤

中央社報道,今次淺層地震震央在台灣島而非外海,震感遍及全台,甚至波及香港、廣東、福建、浙江等地。台灣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初步判斷地震由旗山斷層錯動引起,釋放的能量相當於兩顆原子彈。

由於市政設施嚴重受損,南台灣市民生活備受影響,共有逾17萬戶停電,至晚間才恢復;台南一度有40萬戶斷水,至傍晚仍有25萬戶斷水。高鐵南台灣段多處受損停駛,昨共計157班次6.8萬人受影響。台灣高鐵公司表示,由於張力平衡裝置修復耗時,今日中午前,嘉義以南仍無法通車,是影響最嚴重的一次。台鐵列車在中南部增停5站,紓緩交通壓力。

昨晚11時情侶獲救

地質鬆軟的台南遭受重創,9幢樓房倒塌,5幢建築物傾斜,地面多處出現裂縫。已釀成12死120多人失蹤的維冠金龍大樓位於台南市永康區永大路,共有地面16層和地底1層,登記住戶約96戶256人。地震令大樓「應聲倒地」,整體損牷A看似鬆軟的豆腐支離破碎。

事發後,現場充斥失聯者家屬的哭聲,亦有幸運獲救重新團圓的家庭難掩激動情緒。昨晚入夜之後,救援人員用強光照明,抓緊時間搜救被困人員。昨晚9時許,一名54歲女子獲救,生命[象穩定。除維冠大樓造成的慘劇,另有一人在歸仁區遭水塔砸中致死,一名科技公司員工在倉庫被貨物掉落砸傷,送醫不治。昨晚11時許,救援人員在A棟5樓又救出一對情侶,其中1人為30歲柯姓男子,兩人已在低溫中受困超過19小時,但意識仍然清楚,兩人旋即被送院。

承建商倒閉多年 住戶追討無門

維冠大樓周邊其他建築物均未倒塌,該大樓因嚴重損牷A被懷疑是「豆腐渣」工程所致,可能涉及設計失誤、施工品質不佳或是偷工減料。本報記者在現場採訪,發現大樓廢墟之中,有水泥結構內竟砌有食油罐和發泡膠,現場救援人員亦稱樓內樑、柱鋼筋及連接處有異樣。不過,該樓承建商已倒閉多年,住戶或追討無門,台南地檢署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

台灣總統馬英九昨晨5時許接到行政院長張善政電話通知災情,6時許抵達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救災,隨後馬、張到台南視察災情。馬英九在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探望傷者後表示,中央和地方會全力合作救災。張善政宣布,罹難者慰問金由80萬元新台幣(約18.75萬港元)加至100萬元新台幣(約23.44萬港元),其中,中央所出的80萬元新台幣慰問金今晨即送到罹難家屬手中。張引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郭願與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共捐2億元新台幣(約4687萬港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會對台灣提供必要的協助,日本官方及民間組成的調查預備隊昨晚已抵達高雄,今日將赴台南。有日本網民表示,2011年「311地震」時台灣提供援助最多,「現在就是報恩的時候了」。

 
 
今日相關新聞
南台大震增至24死 災區陸續救出生還者
16層高住宅整幢倒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