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前高層教旅客玩香港

[2016.02.12] 發表
湯顯揚說參與「老友記」計劃令他更有動力發掘香港特色。他閒時畫簿隨身,畫風景也畫城市中的人生百態。圖為他在大澳的寫生作品。(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網上資訊發達,但要感受最地道香港,還是要靠「本地薑」教路。旅遊發展局的「老友記」計劃持續招募了解本地文化、有意服務旅客的市民,在旅客諮詢中心義務為旅客度身訂造旅程,今年4月上陣的新面孔,包括海關前助理關長湯顯揚。湯說,以前不會特別留意本港特色,現在自覺有責任令旅客感「值回票價」,故已四出「踩線」親身感受各區風味。即使旅客只留港兩日,他也有妙計,例如推介對方乘坐專為旅客而設的巴士線「旋風式」遊港島,雖難免走馬看花,總算在極有限時間內認識香港。

實地體驗各區風味方推介

湯顯揚於2001年退休,好友數年前已向他推薦「老友記」計劃,但他自覺普通話不夠流利,直至進修後通過普通話水平測試,才有信心報名。他說最重要了解旅客需要,「如果好趕時間,佢又唔介意,快餐都係唔錯選擇」,反而路程較遠或需要「排長龍」的著名餐廳,則非合適推介。「以前返工日日交通路線一樣,參加計劃自己受用,認識多鱄輕銦v。

台灣受港人歡迎,他認為因當地的文化及濃厚人情味,香港除了發展景點,亦要發掘獨有特色,例如大排檔其實不遜於台灣夜市,「(旅客)買炩R完就走,無炟d戀,文化才令人留戀」。他試過晨早7時在中環半山扶手電梯旁觀察上班族「趕返工」、外傭背荇悒]送小朋友上學,他說,準備推薦早起旅客前往,「領悟港人日常生活」。

本身熱愛旅遊的湯顯揚,敏銳地察覺到新一代旅遊習慣,「最緊要有得上網打卡」,笑言「第一件事建議佢買張sim card(電話卡)先」。他憶述面試時被問到如何看待中港矛盾,他認為主要是文化差異,亦見過不少有禮貌的內地客。若有旅客向他表示覺得港人待客不好,他不會爭拗,並會記下對方遇過的不快事,有需要便轉達旅發局跟進。

今期「老友記」共有12名成員,完成訓練後將於尖沙嘴、山頂及機場的旅客諮詢中心輪班。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考試及評核局昨公布今年報考中學文憑試的資料,適齡學生減少下,今年有5.7萬名學校考生,較去年下跌8%。雖然教育局在新高中課程中期... 詳情
東華主席認標時立法有影響  早推員工友善措施  涵蓋生老病死
【明報專訊】近期多個勞工議題如標準工時及取消強積金對}等均惹起極大爭議。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接受訪問時表示,立法未必是最佳方式,應先從機構文化... 詳情
【明報專訊】睇醫生、入醫院,病人大多不想面對。因患心臟病,由1976年開始需長期服薄血藥的洪太,多年來常出入醫院,坦言醫院環境令她不安。至2...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昨表示,內地首宗由外地感染寨卡病毒的34歲病人,在港短暫過境期間一直逗留在機場,沒有在本港活動。該名病人於委內瑞拉時...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