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船遭擊沉 北京交涉
專家質疑阿根廷過度用武

[2016.03.17] 發表
「魯煙遠漁010」船上有32人,在船沉沒後全數獲救。
「魯煙遠漁010」號屬山東煙台海洋漁業有限公司所有。
阿根廷指中國漁船數度猛撞近海巡邏艇警備艦GC-28。圖為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阿根廷海警在當地時間周一(14日)擊沉一艘中國遠洋漁船,北京提出緊急交涉。阿根廷當局稱,中國漁船「魯煙遠漁010」號周一在其領海內「非法捕魚」,遭警告後數度撞擊巡邏艇,雙方追逐至公海,其間海警開火擊沉中國漁船,船上32人全獲救起。中國外交部和駐阿根廷大使館事後向阿根廷緊急提出交涉,要求徹查。各方對漁船是否越界作業存有爭議,中國專家質疑阿根廷海警使用過度武力,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阿根廷海岸警備隊周二發放事發時錄影片段。當局稱,周一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以南1300公里的馬德林港(Puerto Madryn)對開的阿根廷專屬經濟區海域,發現「魯煙遠漁010」號在沒取得捕魚許可下作業,海警以英語和西班牙語廣播與之溝通和發出警告,漁船未予回應,還關燈企圖退航到國際水域。海警船追逐漁船數小時,當局稱漁船曾數度撞向海警船。

巡邏船稱遭撞擊 追至公海開火

消息稱,阿根廷海警船射擊「魯煙遠漁010」,導致後者在阿根廷專屬經濟區以外的南大西洋海域傾斜下沉(圖)。船上32名船員跳海逃命,其中船長等4人由阿根廷海警船救起,事後被捕控以「非法捕魚」和「對抗執法」候審;其餘28人由附近中國釣魷船救起。

專家:射擊船體違國際慣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表示,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館已緊急向阿根廷提出交涉,要求對方立即徹查事件,切實保障中國船員安全和合法權益,盡快釋放被扣船員,同時杜絕類似事件再發生。

綜合各方消息,「魯煙遠漁010」是在國際海域沉沒。各方對該漁船是否越界作業、是否存在過度執法等問題仍存有爭議。

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劉丹昨對《環球時報》表示,無論在何海域,執法人員對漁民的所謂「追捕」應是以追趕和驅逐為目的,而絕非擊沉,對此《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也有相關規定。

劉丹特別指出,阿根廷海警「向船體射擊」,可能射中船艙中的人,造成傷亡,這在國際上通行的大多數國家執法操作守則中都是絕對禁止的。

中國傳媒報道,長60餘米的「魯煙遠漁010」船齡約6年,價值約1000萬元人民幣,去年底起由秘魯轉到阿根廷、智利海域作業。南大西洋海域非法捕魚爭拗頻生,經常涉及中俄漁船,近年屢有中國漁船被指非法捕魚遭扣查。這次出事的海域以盛產魷魚知名。(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不獲提名將騷亂」
特朗普在「小型超級星期二」中雖在佛羅里達州、北卡羅來納州及伊利諾伊州勝出,不過未能5州全捷拋離對手,在俄亥俄州不敵有主場之利的卡西奇,令提名... 詳情
奧巴馬提名加蘭任大法官 共和黨反對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宣布提名華盛頓上訴法院法官加蘭( Merrick Garland)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填補2月逝世的保守派法官... 詳情
疑是極端分子 印尼擊斃兩新疆維族人
【明報專訊】據網易新聞客戶端援引美聯社16日報道,印尼警方表示,他們在昨天的一次搜捕伊斯蘭極端分子的行動中,擊斃了兩名中國新疆維吾爾族人。 ...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廣島發生嚴重車禍,最少一人死亡,63人受傷。 現場是廣島縣東廣島市山陽高速公路的八本松隧道,當地時間早上大約7時,10...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交通安全局表示,本月初在法屬留尼汪島發現的殘骸,相信並不屬於失蹤的馬航MH370客機,馬來西亞官員將繼續與法國當局對這塊碎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