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拓遠洋捕魚風險增

[2016.03.17] 發表

今次擊沉漁船事件,外界除關注會否令中阿關係添不利因素外,中國政府鼓勵發展遠洋漁業的國策目標下,中國漁船異地捕撈而生的齟齬和風險不容忽視。

阿根廷新總統對華態度惹關注

阿根廷在前左翼總統克里斯蒂娜在任期間與華關係不錯,與北京交好爭取經濟支援。但去年底中間偏右的馬克里(Mauricio Macri)上台,立場親美,競選期間又曾宣稱要檢討所有跟中國的合約。他這次漁船案的應對方式,將令外界得以知悉其對華政策。

今次事件另一焦點,是「魯煙遠漁010」是否如阿根廷當局所稱「非法」捕魚。內地齊魯網報道,「魯煙遠漁010」屬煙台海洋漁業有限公司,常年在太平洋的秘魯、智利、厄瓜多爾、大西洋的阿根廷以及西北太平洋等漁場作業。《第一財經日報》報道,目前在阿根廷獨資或合作從事捕魚業的公司有中魯漁業公司、上海水產集團、浙江遠洋漁業公司等,不過未知是否包括煙台海洋漁業。

中國漁場萎縮 赴遠洋屢涉非法捕撈

由於中國近海漁汛萎縮甚至消失,中國政府鼓勵遠洋捕撈。2011年提出的「十二五」規劃中,以進一步拓展外向型漁業發展為目標。據統計,2014年中國遠洋漁業總產量和總產值分別達203萬噸和185億元人民幣,遠洋漁船達2460艘,船隊規模和遠洋漁業產量均居世界前列。

中國船隊不時被指闖進別國專屬經濟區,衝突頻生。去年5月,印尼海軍炸沉被指非法捕魚船舶,便包括一艘中國漁船。2012年7月,俄國巡邏船也曾因非法捕撈扣押兩艘中國漁船。韓國、越南亦經常譴責中國漁船非法闖入領海。中國也被指肆意捕撈,損害生態。中國政府則一直稱中國漁船嚴格守法經營,在別國專屬經濟區內捕撈的漁船獲當地政府批准。(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不獲提名將騷亂」
特朗普在「小型超級星期二」中雖在佛羅里達州、北卡羅來納州及伊利諾伊州勝出,不過未能5州全捷拋離對手,在俄亥俄州不敵有主場之利的卡西奇,令提名... 詳情
奧巴馬提名加蘭任大法官 共和黨反對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宣布提名華盛頓上訴法院法官加蘭( Merrick Garland)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填補2月逝世的保守派法官... 詳情
疑是極端分子 印尼擊斃兩新疆維族人
【明報專訊】據網易新聞客戶端援引美聯社16日報道,印尼警方表示,他們在昨天的一次搜捕伊斯蘭極端分子的行動中,擊斃了兩名中國新疆維吾爾族人。 ...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廣島發生嚴重車禍,最少一人死亡,63人受傷。 現場是廣島縣東廣島市山陽高速公路的八本松隧道,當地時間早上大約7時,10...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交通安全局表示,本月初在法屬留尼汪島發現的殘骸,相信並不屬於失蹤的馬航MH370客機,馬來西亞官員將繼續與法國當局對這塊碎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