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黎明拆帳篷開騷 場外可免費旁聽 入場排隊逾句鐘 9﹕45開場觀眾未鼓譟
歌迷聞批牌歡呼:如果Leon鰜蚹皕|惜佢
獲讚肯承擔反應快 黎明獨力解公關災難
11時後錄得104分貝歌聲
港鐵票價2.7%加幅下調至2.65%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私宅潛在供應9.2萬伙創新高 學者﹕一手樓跌價壓力大 發展商﹕已喘定

【明報專訊】香港私人住宅潛在新供應持續增加。據港府運輸及房屋局公布數據顯示,今年首季施工量高達1.33萬伙,已等同去年全年數字94%,亦令未來3至4年私宅單位潛在新供應,由去年第4季的8.7萬伙上升至9.2萬伙,按季增加5.8%,是自2004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數字。有學者認為,目前樓價回落,惟潛在供應卻大增,相信未來一手樓價將面對下調壓力。

中小單位佔七成

運房局昨日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未來3至4年一手私宅供應量預計達9.2萬伙,當中包括6000個貨尾、6.5萬個興建中但未售出單位,以及2.1萬個批出並可隨時動工地皮的可建單位。

值得留意的是,這批潛在供應新單位中,以中小型單位為主,估計當中有6.36萬伙實用面積少於約753方呎,較上一季增加3600伙,佔整體供應量69%。此外,預計未來數月會再有11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可額外提供約6200個單位。

首季施工量逾萬伙 落成量1800

運房局發言人稱,新供應量增加,主因有多幅中型及大型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同時亦有多個項目開工。事實上,本年首季多個中型、大型樓盤動工,帶動首季的施工量急升,局方數據便顯示,首季動工量多達1.33萬伙,亦為2004年9月有紀錄以來每年首季的新高,但今年首季的落成量則只有1800伙。

明年料逾1.79萬伙落成 九龍最多

潛在供應分佈方面,據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明年全港私宅預測落成量逾1.79萬伙,其中九龍預測落成量7728伙,跑贏新界區7363伙約5%;新供應主要集中在九龍城及深水鶠A分別4290伙及2554伙。不過,近年一直為住宅供應庫的元朗,明年預測落成量回落至1436伙,而西貢、將軍澳預測落成量表現平穩,預測落成量3092伙。

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認為,整體樓價半年間已下跌約10%,惟潛在供應大幅增加,對一手樓價將造成下調壓力。

不過,長實地產(1113)執行董事趙國雄則認為,即使未來數年私宅新供應增加,只要發展商開價合適,市民仍願意入市,而近期多項數據顯示,相信樓價已見底和漸回升。琣a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認為,相關數字只是粗略估計,用來計劃未來走勢,而非實質數字,並指樓價已喘定,相信樓市會於第2、3季回穩。

 
 
今日相關新聞
負資產宗數按季C14倍 業界料個案續增 震盪難比SARS
私宅潛在供應9.2萬伙創新高 學者﹕一手樓跌價壓力大 發展商﹕已喘定
差估署私樓指數連跌6個月
中原指數按周升1.5% 升幅10個月最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