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拒美航母訪港理由﹕現時不便
首季增長差強人意 政治局加開會
陸再押回台「電騙」疑犯 邀共同辦案
南海博物館明年開館
中國人20年內登月 首務研發載重火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日伸橄欖枝 盼搞「預防外交」

對於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此行,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劉江永對本報指出,此次岸田到訪表達了中日關係的重要性,以及改善兩國關係的願望,但日本政府一方面拋出改善雙邊關係的橄欖枝,另一方面卻尋求在國際場合進一步牽制中國,將對中日關係造成很大制約。

岸田此次並非專門到訪中國,他離開北京後還將到訪泰國、緬甸、老撾和越南4國,劉江永稱,他挑選中國五一黃金周時間出發,利用國內政治的停擺時期展開外交攻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將於今日起出訪俄羅斯、歐洲5國,有意確保5月召開的伊勢志摩7國集團(G7)峰會上能將日本關心的話題納入議程。

明知後果 安倍將繼續介入南海

日本在G7峰會將延續此前G7外長會議聲明的做法,提出東海、南海問題,強調海上航行自由及不改變現狀。劉江永說,安倍清楚知道日本在南海問題上繼續介入,將更嚴重傷害中日關係。因此,派岸田出訪緩衝,可謂「預防性外交」。

至於雙方高層今年是否在國際多邊會議場合會面,劉江永稱中國「能夠促成也盡量促成」,但也取決日本在一些國家安全、領土主權的問題上的表態是釋放出善意,還是繼續咄咄逼人。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王毅晤日外相 「黑面」提4要求
日伸橄欖枝 盼搞「預防外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