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特朗普豪言大局已定
韓伊強調不容朝鮮擁核武
殺菌劑致百計韓人喪生 利潔時道歉
美郵輪隔近40年重遊古巴
印度大旱 武裝守衛駐水壩防偷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比特幣光環褪色 核心技術搶手

比特幣曾被外界視為有望取代現有貨幣體系的新星,成為一時風潮,不過近年發展屢受挫折,2014年最大交易平台Mt. Gox 疑遭黑客盜取85萬個比特幣而停止運作,近期參與開發比特幣的社群更因發展方向分歧而爆發內訌。

有關爭拗主要圍繞記載交易資料的區塊容量。目前每一區塊的資料容量上限為1MB,由於比特幣交易愈來愈多,導致系統處理交易時出現瓶頸,確認一宗交易需時約40分鐘,需加大區塊容量提升運算速度。不過有開發者希望區塊容量保持不變,以免系統提升後令比特幣資源集中在擁有高性能電腦的一群手中,違反比特幣分散支付系統的初衷;另一陣營則希望藉增加區塊容量,令比特幣成為更通用的交易系統。

多方同時核實資料 增交易效率

儘管比特幣光環褪色,其運作核心「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卻成銀行及大型商戶的新焦點。區塊鏈技術可同一時間由網絡上多部電腦核實交易資料,並在有如公共帳簿的區塊鏈中留下不能更動刪改的交易紀錄,交易可快至數秒之間完成。

對於向來需依賴公證及文件記錄核實交易的大型企業而言,區塊鏈技術可顯著提升交易效率。

央行引用開發虛擬貨幣

《財富》雜誌去年12月報道稱,科技巨擘IBM、英特爾(Intel)及摩根大通等主流金融企業均對區塊鏈技術寄予厚望。

《經濟學人》則指出,俄羅斯及中國等國家央行正積極研究運用區塊鏈技術,開發自家虛擬貨幣系統,計劃讓個人和企業開戶,提供全面存款保障。屆時央行可完全掌握用戶交易明細,甚至可完全取代實體貨幣,推行負利率等貨幣政策刺激經濟時,操作亦將更輕易。(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澳洲企業家自認比特幣之父
曝光被指處心積慮 目的時機惹疑
比特幣光環褪色 核心技術搶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