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光長者大埔劍橋 易手改名 董事稱退休 非生意轉差

[2016.05.26] 發表
一年前,本報揭發大埔運頭街劍橋護老院的長者遭脫光等}涼,公眾關注安老院嚴重侵犯長者私隱及損害尊嚴的做法。(資料圖片)
去年本報揭發運頭街劍橋護老院1字樓分院地舖及一樓部分院舍範圍被店舖「上等貓超市百貨」佔用,事隔一年,店舖已還原符合要求。(林俊源攝)
本報日前到大埔運頭街劍橋護老院附近大廈觀察,發現去年被揭發有長者被脫光露天等洗澡的3樓院舍天台,現時正裝修,而欄杆外的「劍橋護老院」招牌亦已被拆走。(林俊源攝)
本報近日再到訪大埔劍橋護老院有限公司一字樓分院,發現院方5月23日於門外貼出通告,指大埔劍橋護老院有限公司易手予森林護老院,並於2016年7月1日正式轉名為「森林護老院(大埔)有限公司」。(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本報去年5月揭發大埔運頭街劍橋護老院將長者露天脫光等洗澡,事後涉事的2至3樓院舍不獲續牌,而一樓分院則獲續牌繼續經營。本報日前到訪大埔劍橋,發現院舍張貼告示,指大埔劍橋護老院有限公司易手予森林護老院,並於7月1日正式轉名做「森林護老院(大埔)有限公司」,有職員指2至3樓預計7月開張。社署指出,已收到地下C1舖及1字樓全層(即一樓分院地址)申請轉換持牌人及改名,牌照處正審批其申請,但沒有收到於2字樓及3字樓經營安老院的新牌照申請。

未透露與劍橋關係

對於接手經營的人是否本身經營安老院業務、與劍橋的關係、易手現居長者安排如何,大埔劍橋護老院董事陸艾齡指「無可奉告」,指院舍1至3樓已租予森林護老院,不清楚2至3樓院舍何時會開張。被問及為何不再經營大埔劍橋護老院,她指「多得你]囉……退休啦」,又強調與生意轉差無關。

易名「森林護老院」

大埔運頭街劍橋護老院原本持有兩個牌照,去年5月26日,本報揭發大埔劍橋護老院將無自理能力的長者露天脫光等洗澡後,大埔劍橋的2至3樓牌照不獲續期,一樓分院牌照則於去年7月底獲續牌,至今年6月30日屆滿。

職員:做炵L變 如舖頭轉名

本報周二及周三重訪大埔劍橋,發現外牆的兩個「劍橋護老院」招牌已拆除,2至3樓院舍則仍在裝修,一樓分院門口則於5月23日貼出通告指大埔劍橋護老院易手予森林護老院。記者兩次以顧客參觀仍在營運的護老院一樓分院,早上洗澡時院舍職員於大廳放置屏風,遮掩等候洗澡的長者(見另稿)。職員對記者指2至3樓院舍預計7月開張,如現時入住要先向劍橋支付費用。

另一職員則指「(院舍)賣齫q(新)老細,做洃@樣齔L變鵅v,追問新公司是否亦是劍橋同一老闆時,職員指「係,堶(人)」,又指易名後只需重新簽入住協議,院舍的運作不變,「好似你間舖頭轉名隉v。

股東董事報住涉事兩層

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森林護老院(大埔)有限公司」成立於去年8月12日,即是本報揭發劍橋事件後,創辦成員及唯一股東是吳浩雲,另一董事為薛韻芝。他們報住地址同樣為已停牌的2至3樓院舍,現時均沒有擔任其他護老院董事。按查冊紀錄及網上搜尋資料顯示,森林護老院暫未有其他分院。

有院友接受安排

有現居於大埔劍橋的院友指近日院方張貼通告才得悉易手安排,由於內部運作、服務以及人事會維持現有模式,故接受易手安排。

經營私院30年的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李輝指出,劍橋事件影響私院聲譽,加上租金高企,人手短缺,估計過去一年有達一成私院易手,近年私院市場更出現買賣私院經紀,吸引過往未有安老服務經驗的人投資,部分人經驗不足很快「離場」,易手頻繁。社聯長者服務總主任陳文宜估計,政府注資8億籌備推出院舍釦l引院舍投資者,憂慮新入行者營運院舍經驗不足,影響質素。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泛民爭取北上考察東江水 強調非為見京官
【明報專訊】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已向港府提出,要求安排成員6月中赴廣東考察東江供水系統,包括民主黨、工黨等泛民黨派已「開綠燈」,有成員表明會... 詳情
無豆撏茪J廣告監管過嚴減收入
【明報專訊】電視廣播(無芋^繼續就植入式炸雞廣告被罰一事與通訊局駁火。無辰鶡皜釣ぉ搋偎峖甈F總裁李寶安(圖)昨出席股東大會後稱,自2000年... 詳情
【明報專訊】《明報》早前偵查發現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長女及女婿所持有的公司,在元朗大棠持有的土地非法填土及填塘,規劃處限令去年4月前要恢復原狀... 詳情
【明報專訊】規劃署今年3月就天水圍嘉湖山莊對出泥頭山事件,向6名涉事土地的業主和負責人發出通知書,要求各人向規劃署提供有關土地的違例發展和現... 詳情
屯門泥頭山涉違例發展 規劃署﹕將採執法行動
【明報專訊】屯門泥圍亦園村早前出現面積相當於兩個足球場、高6米的「泥頭山」。規劃署實地視察後,確認涉事地段部分土地違例用作車輛停泊用途,將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