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藍鯨肚子大冒險

[2016.05.26] 發表
(圖:曾嘉敏)
(火箭和公主塔)(圖:Monstrum網頁)
The Lighthouse(燈塔)(圖:Monstrum網頁)
(來自太陽的第三星球)(圖:Monstrum網頁)
(巨大蜘蛛和磨菇)(圖:Monstrum網頁)

【明報專訊】遊樂場除了吸引孩子,Ole Barslund Nielsen覺得遊樂場令成年人感有趣同樣重要,「在遊樂場,孩子和成年人的數目一樣多」,因為家長都在旁看顧孩子。他選擇鯨魚作為設計藍本,其中一個原因是有很多關於鯨魚的故事,家長與孩子傾講時充滿趣味,例如小說《無比敵》(Moby-Dick)、兒童文學《大鯨魚的小喉嚨》等。

■Ole Barslund Nielsen 小檔案

丹麥皇家藝術學院畢業,2003年成立遊樂場設計公司Monstrum,現為該公司行政總裁,作品曾奪2014年斯德哥爾摩最佳遊樂場(Best Playground in Stockholm 2014)、2012年丹麥設計獎(Danish Design Award 2012)等獎項。

跳出佈景設計 栽進遊樂場創作

Ole在藝術學院畢業後,主要替哥本哈根的劇院做佈景設計,認識了工作伙伴Christian,後來兩人一起創立遊樂場設計公司。Ole說在歐洲,遊樂場設計愈來愈受重視,「在大廈間放置一個特別的遊樂場,相對而言花費不多,但效用很大,因它受到所有人的注視、很多孩子從中獲得趣味。它為大廈增值、令該處變得特別。這可作為一種宣傳」。

他覺得佈景和遊樂場設計有共通之處,「都有漂亮的色彩,視覺上吸引,並具實用性,遊樂場應該有滑梯或鞦韆、走動路線、供攀爬的地方」。

為兒子學校建造「火箭塔」

「兒子5歲時,所就讀的幼稚園需要建造一個新的遊樂場,用同一預算金額,學校可買個普通設施,我可做個像劇院佈景設計的東西,所以我向他們提出建議。」結果Ole和Christian合力完成首個遊樂場作品——The Rocket and the Princess Tower(火箭和公主塔),孩子可以攀到塔上,並走進火箭中,從火箭高處滑下長6米的滑梯。

■作品大比併

以下是部分Ole與其團隊設計的遊樂場,你喜歡哪一個?

The Lighthouse(燈塔)

位於丹麥北部市鎮Hirtshals(希茨海爾斯),是與當地North Sea Oceanarium(北海水族館)合作的作品,以希茨海爾斯燈塔為藍本。遊樂場由兩間小屋、一座燈塔組成,滑梯長11米,並有大型繩網。

The Third Planet from the Sun(來自太陽的第三星球)

「地球」跌下來了!大陸的板塊散落四周。這個遊樂場位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一所學校,以地球為主題,設有繩索及繩網讓孩子攀爬。「板塊」下裝有彈簧,成為孩子的彈H。

The Giant Spider and the Mushrooms(巨大蜘蛛和磨菇)

位於丹麥城市Hillerd(希勒勒),孩子可爬進「蜘蛛」體內,恍如置身樹屋堙C孩子可利用繩網在多隻蜘蛛腳間穿梭,也可利用連接蜘蛛身體的柱子,滑到地面。旁邊的磨菇設有長滑梯。

■香港「鯨魚花園」詳情

地址:青山公路荃灣段398號 D.PARK愉景新城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下午1時至6時;周六、日及公眾假期中午12時至下午7時(下午4時至4時30分為清潔時間)

每節時間:55分鐘

入場辦法:於D.PARK愉景新城消費,憑商戶即日機印發票1張,可換領一節入場券1張,可同時最多4人入場

■想一想

1. 你喜歡到遊樂場玩耍嗎?最喜歡哪種遊樂設施?

2. 若由你設計一個遊樂場,會以什麼作為主題?

■關鍵字

遊樂場 playground

繩索 rope

滑梯 slide

■知多點

丹麥國會變天

丹麥國會於2015年6月完成大選,近年冒起的政黨丹麥人民黨取得21.1%選票,一躍成國會第二大黨,該黨以推動歐盟改革、限制移民人口及增加福利開支為目標。執政聯盟整體議席不足半數無法繼續執政,首相施密特落台,帶領中間偏右聯盟取得過半數議席的前首相拉斯穆森,再次成為首相。

文:曾嘉敏

圖:曾嘉敏、Monstrum網頁

更多教育
新聞焦點:加國山火燒油城
【明報專訊】加拿大艾伯塔省經歷歷來最大規模山火,當地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緊急撤離行動,包括向受山火威脅的麥克默里堡的鄰近城鎮High Leve... 詳情
【明報專訊】1. 風 2. 溫 3. 濕度 A. 1 B. 4 C. 2, 3, 5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年輕男子5月3日爬上有126年歷史的16世紀葡萄牙國王塞巴斯蒂昂(Dom Sebastiao)雕像的基座上自拍,導致雕像倒塌...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JR橫須賀線一輛列車於5月11日早上近8時的繁忙時間,8號車廂一扇車門無法關閉,由JR東日本鐵路公司職員拉起「緊急遮擋布」充...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27歲女子索普(Nicola Thorp)2015年12月透過外判公司Portico到羅兵咸永道會計師樓當臨時女接待員,她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