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焦點:加國山火燒油城

[2016.05.26] 發表
加拿大艾伯塔省麥克默里堡受山火侵襲,該巿的工業區烈焰}天。(圖:資料圖片)
加拿大艾伯塔省發生歷來最大規模山火,燒珥捫n已達28萬公頃。(圖:資料圖片)
圖為麥克默里堡一處遭焚燒的民居和燒猁漕T車。(圖:資料圖片)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圖:資料圖片)
(圖a)
(圖b)
(圖c)

【明報專訊】加拿大艾伯塔省經歷歷來最大規模山火,當地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緊急撤離行動,包括向受山火威脅的麥克默里堡的鄰近城鎮High Level和LacSte Anne發出強制疏散令,至今已疏散超過10萬名居民,其中有兩名青年因疏散時遇車禍喪生。面對如此嚴峻災情,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表示,當局已出動1110名消防員、145架直升機、138件重型機械和22架救火飛機,作出一切可能的措施確保居民安全。由5月1日開始,山火火勢蔓延至石油重鎮麥克默里堡,猛烈火勢超過一星期才有稍為緩和[象,截至5月17日,燒珥捫n達28萬公頃,約2.5個香港。

資料來源:明報綜合報道、BBC

■小遊戲

根據以下描述,寫下艾伯塔省山火一發不可收拾的原因:

艾伯塔省是加拿大油砂開採重地,今年截至5月初已有330次山火出現的紀錄,差不多是近期該省全年平均紀錄的兩倍多。是次山火出現時當地溫度近30℃,創同期高溫紀錄,濕度亦較以往同期低,而且當地風勢猛烈。

令火勢猛烈因素:1.強_ 2.高_ 3.低__

(答案見另文)

■思考題1:總理的抉擇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Pierre James Trudeau,圖)面對是次山火,有以下兩個決定,你認同他嗎?說說看。(圖a)

■思考題2:逃難守秩序

緊急撤離的居民被山火燒珖a園,而且山火焚燒的面積驚人,雖然要急於逃難,卻沒有引發混亂,整體秩序大致良好。你認為在災難面前,各方可以如何做好自己,確保秩序井然?(圖b)

■想一想

對於天災或一些大事件出現,你認為一國之首最需要做的是什麼?

■連連看

災害的影響

是次嚴重山火雖然傷亡人數不多,但是否表示它的影響不大呢?山火帶來以下什麼影響?(圖c)

■想一想

火災可以由天然或人為引發,在不能改變氣候的情形下,有什麼措施可以盡量減低山火出現?

■關鍵詞

艾伯塔省 Alberta

山火 wildfire

麥克默里堡 Fort McMurray

油砂 oil sands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一名年輕男子5月3日爬上有126年歷史的16世紀葡萄牙國王塞巴斯蒂昂(Dom Sebastiao)雕像的基座上自拍,導致雕像倒塌...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JR橫須賀線一輛列車於5月11日早上近8時的繁忙時間,8號車廂一扇車門無法關閉,由JR東日本鐵路公司職員拉起「緊急遮擋布」充...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27歲女子索普(Nicola Thorp)2015年12月透過外判公司Portico到羅兵咸永道會計師樓當臨時女接待員,她自... 詳情
【明報專訊】" Solitude is fine but you need someone to tell that solitude is... 詳情
新玩意:森林之子大歷險
【明報專訊】小孩毛克利流落森林,被狼群撫養,可是曾被人類傷害的老虎謝利漢,不信任毛克利,要逼他離開森林,於是毛克利展開歷險旅程,遇上善良的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