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活化大館專家﹕塌牆因青磚老 稱雨水滲牆或致裂痕爆開 損結構
建築群4幢樓外牆現滲水[象
發展局1月知「塌牆樓狀G差」
瑪麗護士疑拔導管出錯 八旬翁亡 罕有讓病人坐茤 空氣入血心停4分鐘
大量空氣入血 死亡率可達三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官拒輕判社服令 法律界:有否悔意關鍵

【明報專訊】辯方資深大律師彭耀鴻早前求情時,請求法庭判處曾健超非監禁式刑罰,例如社會服務令,惟裁判官拒絕,最終判他監禁5星期,並指「無[象顯示被告人有任何悔意」。大律師陸偉雄及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均指出,判處社會服務令的其中一個重要考慮因素是被告有否悔意。有法律界人士認為,由於曾健超擬就定罪上訴,故現階段難以向法庭表示「有悔意」,否則或有負面影響。

被告擬上訴 現階段難表悔意

據悉,辯方擬於上訴時爭議案中施襲及拒捕者的身分,亦打算爭議控方所呈堂的亞視片段之真確性。有法律界人士指出,辯方審訊時的主要抗辯理據,是犯案者並不是曾健超,若他求情時稱有悔意,豈不是承認自己就是犯案者?他指「針無兩頭利」,辯方為保存上訴理據,求情時便會受到掣肘,「好難兩全其美」。

刑期較辯方估計短

據了解,辯方早前估計被告會被判囚2至3個月,故最終刑期較他們預期的為短。大律師陸偉雄指法庭決定刑期長短時,會考慮被告有否悔意、襲警及拒捕背後原因、過程歷時多久、有否使用工具及有沒有人受傷等多項因素,故難以評論曾健超刑期是長是短。

此外,此案的主審裁判官羅德泉過往亦曾審理涉及社運的案件,包括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於2011年衝擊遞補機制論壇案。羅官當時裁定梁國雄公眾地方擾亂秩序等4罪罪成,判梁監禁兩個月,並斥梁及其他被告「踐踏他人行使其基本權利」。

曾審濫用私刑案 批警惡行

羅官亦曾於2009年審理西九龍衝鋒隊警長譚榮康在警署濫用私刑案,裁定譚嚴重傷害他人身體罪成,斥他「隻手遮天的惡行只在上世紀的黑暗年代或電影情節出現……不嚴正處理會令人對警察失去信心」。羅官又指判刑必須大公無私,決定判囚10個月;譚其後向高院上訴,並推翻定罪。

 
 
今日相關新聞
官批潑液極挑釁 曾健超囚5周 襲警拒捕罪成 准保釋上訴
官拒輕判社服令 法律界:有否悔意關鍵
倘提名期正服刑 將失戰立會資格
支持者聞判刑報噓聲 主控官特別通道離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