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時事通識教材
第19屆校園記者:港薩凡納設計大學 開學生眼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夜青調查:親子關係好 自制力更佳

【明報專訊】救世軍深宵外展青少年服務進行有關青少年抉擇能力的調查,除發現夜青整體的自我控制能力不俗外,同時發現與父母相處愈好的青少年,在情緒處理、面對生活抉擇如藥物及性行為引誘時都有較佳自制力及抉擇力,反映父母的關懷及引導對青少年成長甚為重要。

近四成非與親生父母同住

救世軍在去年11月底至今年1月期間訪問了166名12至29歲服務對象,結果顯示近四成受訪者並非與原生父母同住,較2011年度本港人口普查數字的平均數高出5倍,亦有約18%受訪者稱自己的主要照顧者非父母,更有15%受訪青年要「自己照顧自己」,可見部分夜青的成長環境較複雜。

較易受父母影響決定

受訪夜青普遍認為自己有能力在生活上作出正確決定、可以掌握自己的將來和認為自己對很多事都有決定權等。他們下決定時,會較容易受父母影響,也會考慮個人能力、後果及將來,可見夜青並非如外界所想般不顧後果及單憑直覺行事。

處理個案重建親子關係

中學時期曾流連夜街的演員岑珈其,年少時與父母關係不太親密,回想起來最希望當時父母支持他當演員的夢想,「父母不用說太多,回家時看見桌上有碗湯已好窩心」。他年少時曾認為父母太多說教,「有時候很煩」,但父親近年離世,令他感到「有父母關心其實很溫暖」,奉勸青少年不要投訴父母「長氣」。

救世軍屯門深宵青少年外展服務隊長鍾凱研指出,他們處理夜青個案時,會主動聯絡其父母,以助他們重建良好溝通,也讓父母明白子女的實際需要。

 
 
今日相關新聞
夜青調查:親子關係好 自制力更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