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是最好的運動》

[2016.06.14] 發表

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走路步行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因為人類進化了300萬年,從猿到人,整個人的身體結構可以說是從爬行到行走的進化結果。在自然界裡,人是唯一以兩腿走路的動物,現代人的解剖和生理結構最適合步行,走路是人類最自然的運動。

中國的養生學家也提出「百練不如一走」,長期堅持步行運動,其健身養生之效絕不比苦練死打的習武功夫為差。有人輕視步行的功效,他們認為,只有讓人汗流浹背、氣喘不定的劇烈運動才有健身的效益。其實不然,過於劇烈的運動醫學上稱謂「無氧代謝」運動,對生命體或多或少帶來消耗和磨損,老年人尤其不宜。據美國史丹福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堅持長期的慢運動遠比短時間的劇烈運動有實質效益。

步行有助於強化心肌功能、有助控制血糖、降低壞膽固醇、使硬化血管恢復彈性及促進新陳代謝和增強免疫力。常年堅持步行還有助於體內釋放一種化學物質,令人精神歡愉,又可預防老年癡呆。

步行要領:每天的步行時間不少於半小時,距離不

少於三公里。身體健康的中青年人步速可達至每秒兩步;而慢性病患者及長者宜每秒鐘一步或每分鐘80步。步行運動忌穿緊身衣褲,忌在夜深、濃霧及空氣欠佳的環境中進行。

更多健康醫事
網上流傳這樣一段故事。男童不幸遇上車禍,傷勢嚴重,要進行緊急手術,醫生卻遲遲未有到達醫院,男童父母自然心急如焚。 半小時後,醫生終於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