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寶PM2.5濃度 超世衛標準29.4倍

[2016.06.24] 發表

【明報專訊】大火燃燒多日,火場不斷湧出濃煙,直攻鄰近民居,本報昨午到火場附近多個地點量度空氣中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發現得寶花園平均濃度最高,達每立方米760微克,分別超出本港及世衛標準9.1倍及29.4倍。有學者指火災產生的煙霧亦包括致癌物甲醛及揮發有機化合物,人體長時間吸入,會刺激氣管、眼、鼻和喉嚨,若關窗仍嗅到煙味及感到不適,可以暫時離開。

本報昨到得寶花園、彩盈h等5個地點量度PM2.5濃度,當中3個地點超標,愈接近火場,濃度愈高,但距離逾300米以外的九龍灣港鐵站,量度到的PM2.5濃度(28微克),仍較該區一般監測站於同一時段錄得的背景濃度高出2.5倍(下午約5時錄得8微克),反映濃煙影響範圍不止鄰近屋苑。

環團:較內地霧霾更高

環保組織健康空氣行動昨午亦有到場對出街道量度PM2.5濃度,於距離火場約30米逗留約1小時,錄得PM2.5濃度介乎每立方米1000至2000微克,超出本港標準24小時每立方米75微克最多25.6倍。該組織行政總裁馮建瑋表示,昨觀塘一般監測站錄得的PM2.5濃度,大部分時間只有10多微克,火場的PM2.5遠高於背景濃度,又指火場附近粒子濃度逾千微克,較內地霧霾更高。該組織已連日接獲居民查詢如何應變,認為環保署應參考新加坡的防治霧霾機制,當空氣污染提升至危險水平,受影響社區應局部停課,或安排長者、小童及長期病患者撤離,以減低影響。

油漆遇火恐釋放致癌甲醛

據了解,環保署昨亦有派員到現場採集空氣樣本,但至昨晚截稿前仍未回覆。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微細粒子可以直達肺部,患有氣管毛病如哮喘及慢性氣管炎等人士有病發風險,另他又指大廈內的油漆遇火熔解會釋放甲醛及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人體長時間吸入,氣管、眼、鼻和喉嚨均會受刺激,出現流眼水及喉嚨乾澀等情G,如感到不適可暫時離開。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子惠建議,接近火場的屋苑居民,晚上可關窗及使用空氣清新機,若配備HEPA過濾網,可過濾空氣中大部分微粒。

更多要聞
張耀升非煙火特遣隊教官 專長非火災拯救 每月練用呼吸器一次
【明報專訊】本周二執行煙帽隊職務期間殉職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過去數天被指是消防及救護學院的煙火特遣隊教官,消防處昨日證實,張耀升實為技術救...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就迷你倉四級火主持跨部門會議,據了解,政府有疏散附近居民的後備方案,為最壞情G作準備。屋宇署派人24小時在現場觀察,... 詳情
遺孀認屍 難掩哀傷
【明報專訊】30歲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救火殉職,遺下妻子和4個月大兒子。張妻陳美樺(右二)昨早前往殮房認屍,其間她戴上口罩,神情呆滯,未有回應... 詳情
【明報專訊】消防處在2011年斥資8060萬元,引入澳洲研發、俗稱「黃金戰衣」的PBI Matrix防火衣,主要在處理樓宇火警及可能發生火災... 詳情
【明報專訊】就本報前日了解紅盒迷你倉沙田分店的滅火裝備疑不足一事,紅盒迷你倉昨日澄清,紅盒迷你倉完全符合消防安全的要求,沙田倉內每個迷你倉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