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茶餐廳借電話報平安

[2016.06.24] 發表

【明報專訊】消防員連日救火,筋疲力竭,不少市民赴現場噓寒問暖,附近茶餐廳東主更借出電話,讓消防員致電家人,心痛他們只能匆匆報平安,「講完『無事,不用擔心』就要走」。另一邊廂,救火期間有陳舊家庭照飄落附近街道,似是在火場隨風吹下,物主最終亦幸保存「無價寶」。

停業照開冷氣迎消防:一個都無來

娥姐一家在嘉和園開設新記茶餐廳多年,她憶述火警首晚有消防員殉職後,現場氣氛十分緊張,陸續有多名值班消防員走到店內借電話,「(消防員)家人好擔心,仔女同老公有事怎麼辦?」對於消防員的請求,她一概二話不說答允,心痛他們只能匆匆交代幾句就離開,「『無事,不用擔心』,講不到幾句便走」。她翌日起暫停營業,但仍然開店,讓倦極的消防員入內休息,「專門返來開冷氣讓他們入舖頭『W』」,亦將店內的汽水送到火場範圍給消防員。

不過,她笑言消防員急欲盡快救火,最終「一個都無來」,「在街上坐10分鐘又要入返火場,他們真的不停,全身濕透,ヮ鴗ㄠo了」,娥姐希望行動可以為他們打氣,堅持到最後。

火警期間,有好心途人在九龍灣港鐵站一帶渠邊,發現一張發黃家庭照片,相中一名婦人抱茪k童,一名男孩站在旁邊,表面有水[,相信是隨風吹到渠邊。他在網上急尋物主後,隨即獲事主回覆相約取回相片。

家庭照飄出火場 好心人拾起歸還

然而,非所有人都如此幸運,有音響發燒友擺放在迷你倉的音響於大火中燒牷C69歲余先生年輕時曾是樂隊成員,早年找專人裝嵌音響膽機,聲言音色媲美百萬機王;約一年前以月租2000元,在4樓租用百多呎迷你倉,擺放合共3000隻黑膠碟、CD及5部「膽機王」,後來又將迷你倉改為私人Hi-Fi房,閒時到倉開「演奏會」。他見到火勢蔓延更多樓層,亦不禁搖頭嘆息。

另外,昨早有市民到得寶護老中心查詢家人的下落,不滿中心無事前通知搬遷安排,多番查問始知母親被安置在土瓜灣一間護老中心。社會福利署發言人表示,受大火影響,得寶花園內兩間安老院超過290名院友已全部獲安排暫時遷離該處所,其中60人由家人接返家中,其餘獲安排到約10間安老院接受臨時住宿照顧服務。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張耀升非煙火特遣隊教官 專長非火災拯救 每月練用呼吸器一次
【明報專訊】本周二執行煙帽隊職務期間殉職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過去數天被指是消防及救護學院的煙火特遣隊教官,消防處昨日證實,張耀升實為技術救...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就迷你倉四級火主持跨部門會議,據了解,政府有疏散附近居民的後備方案,為最壞情G作準備。屋宇署派人24小時在現場觀察,... 詳情
遺孀認屍 難掩哀傷
【明報專訊】30歲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救火殉職,遺下妻子和4個月大兒子。張妻陳美樺(右二)昨早前往殮房認屍,其間她戴上口罩,神情呆滯,未有回應... 詳情
【明報專訊】消防處在2011年斥資8060萬元,引入澳洲研發、俗稱「黃金戰衣」的PBI Matrix防火衣,主要在處理樓宇火警及可能發生火災... 詳情
【明報專訊】就本報前日了解紅盒迷你倉沙田分店的滅火裝備疑不足一事,紅盒迷你倉昨日澄清,紅盒迷你倉完全符合消防安全的要求,沙田倉內每個迷你倉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