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夏日綿綿睡午覺 冷氣開放 小心寒氣襲體
醫事專欄:《堅離地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運動是半個醫生 快速有效治癒八種病

眾所周知,運動能強身健體、減重塑形。殊不知,很多病痛在鍛煉後也會減輕或消失,運動實際上扮演著「半個醫生」的角色。

焦慮

結束了一天緊張的工作,來場酣暢淋漓的運動,會有什麼樣的感覺?美國南卡羅萊納州醫科大學運動醫學系主任大衛•吉澤博士說,鍛煉能促進大腦產生一種叫內啡隤漱ずヰ娃銵A可以改善情緒,緩解緊張和焦慮。

關節炎

關節炎患者在陸地上進行常規鍛煉會感到困難,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在水中鍛煉。水的阻力是空氣的12倍,水的浮力又減輕了關節的壓力,因此能在不損害關節的前提下加強肌力。如果早上醒來後感到關節疼痛,最好將鍛煉安排在一天晚些時候進行。

頭痛

精神科註冊護士凱瑞林.西姆斯建議,在公園裡悠閒地散步或在家中踩腳踏車是不錯的選擇。

骨質疏鬆

如果骨密度過低,負重練習和抗阻力鍛煉是最佳選擇,即使是最低強度的鍛煉也能見到效果。深蹲和肩部上舉能讓多個關節、肌肉得到有效鍛煉,從而增強骨骼力量。

抑鬱

當發現自己情緒沮喪低落,有抑鬱症的前兆時,請開始健身。中等強度的鍛煉可以治療任何程度的抑鬱症。尤其是與「健友」一起鍛煉時,能更好地克服孤獨感。

更年期

更年期婦女每周應參加2—3次的力量訓練和5次心肺功能鍛煉,以預防絕經後體重過度增加,並讓新陳代謝速度保持正常。

腰痛

中年人腰疼多源于姿勢不良和核心肌肉群(腰腹部肌肉)力量薄弱。對腰腹進行鍛煉,可以增強肌肉的控制能力,提高脊柱的穩定性。最佳鍛煉方法就是平板式。具體做法是:俯臥在健身墊上,靠肘關節和腳尖支撐身體,讓整個身體抬離床面,軀乾和雙腿保持繃緊狀態。

纖維肌痛

纖維肌痛不像關節炎,病情會不斷變化,疼痛感會侵擾不同的肌肉群。散步、游泳和騎車能有效緩解症狀。注意鍛煉前一定要充分做好熱身運動,從最簡單的動作開始,避免鍛煉過度。

 
 
今日相關新聞
運動是半個醫生 快速有效治癒八種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