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房委會轄下的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近期已討論在天耀h露天劇場(圖)設立墟市是否可行,並原則上同意有關建議,若成功開辦,墟市將以臨時形式試行,料可設10多個攤檔,但只能售賣乾貨。(楊柏賢攝)
放大
 
鄰近天耀廣場、服務區內約8萬名居民的天耀街市已於今年2月關閉,至今天耀h只剩下天耀廣場,居民要買新鮮R菜需到較遠的天盛街市。(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首階段減廢效彰 全港行山徑垃圾桶將減半
燒烤場浪費重災 環團促重點宣傳
河源總會推薦名單 民建聯5區無份 指常董會決定 沒與中聯辦溝通
九東選舉論壇 謝偉俊被圍攻
性小眾平權問卷 建制派多不回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房會放行屋h墟市抗衡領展 擬天耀h試行 只售乾貨

【明報專訊】領展關閉或提升街市級數被批評漠視市民需要,政府高層更一度介入跟進,其中天水圍天耀街市被關閉更觸發居民多次抗議。本報獲悉,為「抗衡」領展,房委會「開綠燈」,原則上容許天耀h的公共空間設立墟市,讓商販每朝擺賣,若成功開辦,將成為首個領展商場旁的墟市。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房屋署發言人回覆稱,知道社區上有團體提出有關建議,署方正與不同持份者探討有關建議的可行性。領展發言人稱,已獲悉有關建議,領展作為屋h持份者之一,對任何合乎地契、公契及法例並能善用屋h公用空間的建議,將因應社區需要及每宗個案的實際情G作考慮,以期平衡不同持份者的要求,並將與地區人士保持溝通以了解建議。

天耀街市2月關閉 改建商舖

領展早前表示今年將翻新旗下10個屋h街市。當中服務天水圍南約8萬名居民的天耀街市,已於今年2月底關閉,並計劃改建為商舖。關注事件的「撐基層墟市聯盟」組織幹事趙羨婷稱,區內居民現時需到較遠的天盛街市買R,路程最長達15至20分鐘,令不少居民感到不便;同時居民亦憂慮領展「壟斷」街市後,會令物價上升,加重生活負擔。

倡臨時形式 朝早8至10開檔

為「抗衡」領展,據了解已有團體建議在天耀h公共空間內設立墟市,房委會轄下的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h管會)近期亦已討論。天耀hh管會委員之一的梁志祥稱,會上並無委員反對設立墟市,他個人建議墟市可設於天耀h的露天劇場內,估計該處可設10多個攤檔,但墟市以臨時形式營運,例如每日早上8時至10時營運,而非全日營運,以紓緩天耀h內沒有街市的影響。

h管會:領展初步不反對

他稱,墟市將會由非牟利團體負責籌辦及招租,租金會低於市價,當區的房署及民政處辦事處會協助,若今次經驗成功,亦可於其他受領展影響的屋h引入墟市以作「抗衡」,以增加居民的買R選擇。他又稱,領展初步不反對建議,但關注墟市的攤檔組合。

政府消息稱,對設立墟市建議持開放態度,若成功籌辦將以試驗形式推行,但初步構思墟市不設立濕貨攤檔,因為若出售新鮮肉類或鮮魚等,檔主必須領有食環署簽發的新鮮糧食店牌照,故初步構思墟市只能出售預先包裝好的食品及乾貨,以確保食物符合衛生。

房署消息則稱,因天耀h露天劇場的觀眾席是以斜台設計,空間有限,且設立墟市亦需考慮到噪音、攤檔環境衛生以及會否阻礙公用通道等因素,現仍需了解有關建議具體內容。

趙羨婷表示,過往民間團體亦曾建議在東涌逸東h設立墟市,但遭領展反對,質疑領展以何準則決定是否在屋h範圍內設立墟市,亦擔憂天耀h露天劇場的空間有限。政府有需要交代申請墟市的流程及準則。

梁志祥是立法會選舉新界西候選人,其他候選人名單詳見表。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房會放行屋h墟市抗衡領展 擬天耀h試行 只售乾貨
公共空間持業權份額 領展倘反對 墟市即告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