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政府與菲共產黨達協議
無限期停火 結束近半世紀內亂

[2016.08.27] 發表
菲律賓政府代表(左)與該國共產黨代表(右),昨日在挪威外交大臣布倫德(中)見證下,於挪威首都奧斯陸簽署無限期停火協議。(美聯社)

菲律賓政府與菲共游擊隊,昨日於挪威舉行正式和談,簽訂無限期停火協議,雙方先後宣布同意停火,結束持續將近50年、造成至少15萬人死亡的武裝鬥爭。總統杜特爾特促請各方切實遵守協議。

菲律賓政府與該國共產黨經過5天會議,昨在挪威首都奧斯陸簽署無限期停火協議,並預定10月8日再在奧斯陸開會。雙方還同意致力於半年內,就經濟、社會改革、政治和憲法改革問題乃至特赦政治犯磋商,以訂具實質內容的協議,真正結束衝突。

菲共在1960年代組織新人民軍冀武力推翻政府,這是雙方5年來首次舉行正式和談。

見證雙方簽署停火協議的挪威外交大臣布倫德形容協議是「重大突破」,為當地居民帶來和平。在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出席軍方活動時指,與菲共和解是出於善意,希望各方切實遵守。

菲律賓政府率先宣布停火,菲共游擊隊其後與政府官員發表聯合聲明,同意無限期停火。挪威自2001年以來從中斡旋,促進雙方的和平進程。雙方的聯合宣言近日在奧斯陸商討,並將重新啟動正式談判。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和平顧問形容,今次簽訂停火協議是歷史性的事件,但稱未來仍需處理很多工作。菲律賓共產黨流亡領袖西松(Jose Maria Sison)表示,停火協議包括定出時間表商討政治、經濟及憲法改革及特赦政治犯。

杜特爾特表示:「我們不與共產黨人對戰,他們已宣布停戰,我亦下令軍方停火回應,但我是首先展示心底的善意,我提出與他們和談。」

杜特爾特六月底上台後,表明不想再見到流血衝突,向菲共拋出「橄欖枝」,包括釋放部分菲共囚犯,以及提出由共產黨人出任土地改革、環境及勞工等部長,又邀請流亡荷蘭的菲共創始人,亦是杜特爾特讀大學時的教授西松返國,出任部長級職位,希望結束雙方幾十年來的衝突。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杜特爾特掃毒 5歲女孩被殺
【明報專訊】菲律賓新任總統、有「菲版特朗普」之稱的杜特爾特,上任後展開雷厲風行的掃毒行動,在7周內擊斃了逾1900名懷疑毒販。在周二的掃毒行... 詳情
奧運會未奪牌 津巴布韋逮捕代表團
【明報專訊】 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日前圓滿結幕,各國或有得有失。津巴布韋的運動員被指因未能贏得任何獎牌,引起總統穆加貝不滿,下令在代表團返國時... 詳情
外遊染寨卡無症狀 美漢傳病性伴侶
【明報專訊】美國一名男子外遊時感染到寨卡病毒,但未出現病徵,回國後與女伴進行不設防性行為,結果令伴侶也受到感染,成為已知首宗同類個案。 ... 詳情
土耳其警局遇襲 11死78傷
【明報專訊】土耳其經歷軍事政變失敗後,局勢持續不穩,東南部接壤敘利亞邊境城市吉茲雷(Gizre)的警察總部昨日遭到汽車炸彈襲擊,造成至少11... 詳情
美核潛赴朝鮮半島 監視朝鮮彈道導彈潛艇
【明報專訊】朝鮮周三發射一枚潛射彈道導彈,並跌落日本防空識別區範圍內。有韓國傳媒周五引述消息指,自朝鮮去年起加強研發潛射彈道導彈後,美國便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