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協議經貿成果顯著 中國死刑成新聞會焦點
加媒形容李克強:「平靜、有風度」

[2016.09.23]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前右一)與妻子索菲(前左一)以家宴接待李克強(前右二)及其夫人程虹(前左二),飯後在室外小酌一杯,孩子們在後玩耍。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中國總理李克強周四在國會山內閣會議室會晤。(加新社)
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周四在總督府勵志堂(Rideau Hall)﹐會晤中國總理李克強。(加新社)
中國總理李克強周四在渥太華參加歡迎儀式﹐檢閱儀仗隊。(加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加的第二天,經中加雙邊會議後,中國在經貿上可說是為加拿大送出了大禮,所商定協議,將令中加貿易額從2015年的650億美元,在未來10年倍增至1300億。協議中主要是中國進一步放寬進口加拿大牛肉,目前輸中國的加拿大油菜籽可持續以現時標準直至2020年。相關新聞刊A3版

雙方達至的經濟成果雖然顯著,但在雙李克強和杜魯多聯合發表新聞公布的記者會上,加中的引渡協議及中國的死刑問題,似乎引來更多的提問和報道。在回答關於中國死刑問題時,李克強被形容為「平靜、有風度地正面談論」。

加、中兩國總理周四的聯合記者會上﹐李克強公開為中國的死刑做法辯護。他說﹐假如中國廢除死刑﹐會有更多無辜者失去性命。

一份研討中的加中引渡協議﹐引起人們關注﹐論者擔心中國的司法系統缺少正當程序﹐以及中國仍然保持的死刑制度和其他形式的肉體刑罰。

李克強為此辯護﹐他告訴記者﹐中國繼續實行死刑制度﹐「符合本國情況」﹐但刑訊屬於違法行為﹐所有相關個案都會被調查。李克強說﹐死刑的使用受到中國最高法院的監督﹐他解釋道﹐中國有巨大人口﹐也有暴力罪案。他說﹕「假如我們廢除死刑﹐更多無辜者可能失去性命。」

但他說﹐他「無法承諾」﹐中國的每個囚犯都受到人道對待﹐不受折磨﹐這是因為﹐中國是一個非常大的國家。李克強指出﹐兩國在引渡罪案嫌犯時﹐必須有「共識」。

杜魯多表示﹐多年來﹐中國與加拿大一直有討論引渡與死刑問題﹐現在雙方有正式論壇﹐表達各自在這些問題上的主張。

他說﹕「我們承認﹐加拿大與中國有不同的法制系統﹐不同的途徑。今後的協議﹐要建立在反映兩國現實、原則﹐以及公民所秉持價值觀的基礎上﹐這十分重要。」

杜魯多重申加拿大反對死刑制度的長期立場。

他說﹕「我們將繼續就對我們人民、對國際社會重要的事宜﹐展開坦率、誠實的討論。」

兩位總理在國會大廳並肩而立面對媒體﹐李克強否認﹐中國向海外派遣特工威嚇那些匿藏在加拿大的外逃貪官回國自首。

但他平靜、有風度地正面談論中國死刑事宜﹐與中國外長年初在渥京回答記者人權問題時的訓斥態度﹐形成鮮明對比。

更多要聞一
忽然爆出中加簽訂追贓協議
【明報專訊】加中領導人昨日公布雙方在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加所達成的經貿協議時,中國《法制日報》周五報道,中加兩國政府周四在加拿大簽訂了《中加關於... 詳情
杜魯多宴請李克強 筵開逾30圍嘉賓多華人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晚宴請訪問加拿大的中國總理李克強,並邀請200多位嘉賓與會,包括前總理,內閣部... 詳情
昨日款待李克強的國宴,盡顯加拿大美食特色,食材飲料來自加拿大各地;包括:愛德華王子島的龍蝦、緬省的野生米、安省的犎牛(bison)牛柳、卑詩... 詳情
文靜兼怕羞青年 旺市遭開槍射殺
【明報專訊】旺市Woodbridge社區在Langstaff Rd.夾Ansley Grove St.一帶的Andrea Lane發生槍擊案...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正式踏入秋季﹐加拿大環境部指出﹐由於安省剛過了一個最炎熱的夏天﹐故預測年底初冬來臨時﹐天氣不會太嚴寒﹐但到了冬季尾﹐省民則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