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僅對話 引渡逃犯未正式談判
駐中國大使強調:引渡法終可達成協議

[2016.10.01] 發表
圖為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在中國發言。

【明報專訊】關於加拿大是否已就引渡中國潛逃罪犯,兩國已展開談判的問題,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昨日在中國表示,目前加中兩國在此問題上只是展開談話,遠未進入正式談判的階段,因為是否引渡逃犯,要符合加拿大的法律標準。

在本月加拿大和中國都宣稱,他們可能會達成一個引渡協議。中國方面一直在推動這一協議的達成,以便追緝外逃至加拿大的貪官。

許多西方國家都不願意和中國簽署引渡協議,因為它們覺得中國的司法體系不公正,對待犯人方式有問題。

趙樸稱,對於杜魯多總理訪華和李克強總理訪加時,加中雙方達成了什麼共識,大家有一些誤解。在杜魯多訪華期間,雙方進行了高級別的國家安全和法治問題對話。

「對話的一個成果之一,就是雙方同意就引渡協議開展討論,這不是就此開始談判。是媒體斷章取義地認為兩國已同意開始談判。」

「是否把人引渡去中國,要由我們的法庭來作最終決定。但加拿大會利用這個對話去解釋要把所有的證據都放在一起,這是必須的。」

「我們希望向中方展示我們的程序正義的方式,引渡逃犯必須是在全面尊重加拿大法律的前提下進行。」

趙樸將在10月離任,他表示他能預見加中兩國可以達成引渡協議,但在此之前,中國需要「讓我們的法庭滿意」。

杜魯多總理希望增強加中兩國的聯繫,增加雙方的貿易量,改善由前任保守黨所造成的兩國關係冷淡。在李克強訪加期間,他沒有對引渡協議發表更詳細的說法。

自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的4年來,中國一直想獲得國際上的合作以追緝潛逃貪官,但加拿大在沒有得到不處以死刑的保證前,拒絕把疑犯送回中國。

更多要聞一
華人團體聯合總會省議會升旗 韋恩薛冰魏成義齊賀中國國慶
【明報專訊】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昨日在安省省議會前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7周年的升國旗儀式。安省省長韋恩、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薜冰、多倫多... 詳情
省府無意徵外國買家土地轉讓稅
省長跟聯邦及多市合作 商討助首購族上車 韋恩堅持繼續執政 不信會拖垮自由黨連任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 詳情
眾市長籲聯邦撥126億 建廉租屋供入住解民困
【明報專訊】來自加國各地多個大城市的市長昨天上午在出席有關全國房屋戰略的研討會時,均針對加國各地房價飆升、廉租屋嚴重短缺的危機表示強烈的關注... 詳情
適逢黃金周 賞楓旅遊增50%
【明報專訊】加拿大美麗的秋色吸引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本地華人旅行社表示﹐今年加拿大的「賞楓期」適逢中國的「黃金周」﹐有更多的中國遊客專程飛加... 詳情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政府有意打造全新央街﹐包括擴闊央街路面及設置地鐵伸延線。對於工程進行時有可能造成嚴重的交通阻塞﹐巴羅就呼籲市民在施工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