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義士成烈士 揭國共鬥爭奇事
機師駕機叛逃 通訊員寧死不從

[2016.10.01] 發表
廉保生的遺骨在台灣火化後帶回天津安葬,圖為其骨灰回到天津後舉行紀念儀式。(網上圖片)
廉保生家人上月底赴台灣桃園一處公墓,取走廉的遺骨,帶回大陸。(網上圖片)
廉保生之墓9月27日在風雨中起掘,挖出遺骨後,撿骨師依照習俗,將墓碑敲斷成三截。 (網上圖片)

昔日被劫持向台投誠的「反共義士」廉保生,在半個世紀後,以大陸「革命烈士」的名義,由家人將其遺骨帶回大陸,於昨日「烈士紀念日」下葬天津烈士陵園,帶出一個曲折離奇的國共鬥爭故事。廉兄感嘆,「吾弟孤墳千里,荒野淒涼,為家族三代之痛;今返葬故鄉,終能告慰家母在天之靈」,道盡滄桑。

明報記者

三人被封「反共義士」

《中國時報》、《聯合報》報道,1965年11月11日,解放軍空軍第8師22大隊飛行員李顯斌駕駛蘇聯伊爾-28噴氣轟炸機,機上載有領航員李才旺及通訊員廉保生,一共3人從浙江杭州筧橋機場起飛,李將飛機降落在桃園空軍基地,向台灣投誠。當時飛機偏離跑道,機尾茼a,李顯斌、李才旺受傷被抬出機艙,廉保生則被發現身亡。3人均被台灣封為「反共義士」,不過廉保生並未葬入軍人公墓,而是葬在空軍基地外的桃園大園公墓。

當時台灣官方稱,李顯斌、李才旺及廉保生都是不滿中共政權,決心投奔台灣,不過降落時發生意外導致廉保生傷重不治。不過,李才旺1983年回上海召開記者會,強調他與廉保生是被李顯斌挾持,廉保生發現降落地點是台灣,四周都是荷槍實彈的台軍,不願屈從,當場舉槍自盡。此後廉保生、李才旺均獲大陸平反,廉保生獲得「革命烈士」稱號。

領航員開記招 稱遭挾持非自願

1993年廉母臨終遺願,希望兒子歸葬故鄉。廉保生的姪子廉成剛、廉野找到其墓穴所在,向台灣國防部及公墓提出申請,本月22日抵達台灣辦理手續。颱風「m魚」27日襲台,桃園風雨交加,廉成剛、廉野仍依原計劃挖出廉保生遺骨送中壢殯儀館火化,其後運回大陸。

廉保生死時僅27歲,未婚無子嗣,其兄長廉保忠如今已是80多歲老翁。當年廉保忠原將接任河北省寧河縣(今天津市寧河區)縣長,因弟弟「叛逃」,一夜之間被拉下台,貶至地方公營合作社。廉家其他家人統統被下令「回鄉種地」,文革時從紅五類被打入底層。

1983年大陸當局得知廉保生非自願投敵後,曾補償廉家金錢,不過未公開平反,廉家不敢聲張。如今廉的骨灰葬在天津烈士陵園,家人認為才是「正式平反」。廉家人此行赴台相當低調,面對媒體三緘其口,廉成剛稱,怕再邁錯一個腳步又跌入深淵,「萬一又一個50年怎麼辦?」

廉家人低調 「又一個50年怎辦」

廉成剛又表示,大陸流傳二伯死因很多,包括被李顯斌開槍打死,不過重返機場跑道、看過仍保存的飛機之後,透過文史工作者高興華等人解說,機艙內飛行員與通訊員座位不相通,二伯「應該是自盡」。桃園縣大華村村民王雲貴說,1965年飛機抵台後,她丈夫劉達祥是最早趕到現場的一批官兵,當時看見坐在機尾的廉保生正透過玻璃罩向外張望。劉示意可以下機,收繳李顯斌的配槍,但隨後便發現廉手握配槍倒在座位上,頭部流血。

廉保生骨灰28日抵達天津時,獲空軍8名禮兵迎接,骨灰盒上覆蓋五星紅旗,移靈總花費40萬元台幣(9.9萬港幣),部分費用由關心此事的大陸民眾捐助。台灣空軍司令部表示,移靈過程中有協助,不過主要由民間處理。中華統一促進黨資訊室主任胡大剛回應本報查詢稱,該黨有以黨部的名義協助廉保生歸葬,由部分同志代行,對於該黨總裁張安樂(「白狼」)是否有出資,他則表示「不知道」,不過張安樂對該行動「當然支持的」。

更多中國要聞
華漁船遭韓海警投彈起火3死
【明報專訊】 中國與南韓就韓方部署美軍薩德反導系統鬧得齟齬不合,雙方又因越界捕魚問題發生致命衝突。南韓海警昨日登上涉嫌闖入南韓專屬經濟區的中... 詳情
【明報專訊】 儘管域內國家表示強烈反對,韓國在30日公布了慶尚北道星州郡的星州高爾夫球場為「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薩德)」的最佳部署地,沒有... 詳情
「鬼城」去庫存 大派「換樓券」
【明報專訊】因新建樓盤大量空置而被稱為「鬼城」的內蒙古鄂爾多斯,當地政府為樓市去庫存(促銷貨尾)使出新招,派發「換樓券」,拆遷戶可以獲得一定... 詳情
江蘇湧現無牌幼園 壎芫c劣不達標
【明報專訊】江蘇徐州銅山區黃集鎮陳樓村有村民踢爆,當地數十家私立幼稚園沒有相關辦學證明和牌照,教師亦沒有相關資格,學校卻在大肆招生辦學。這些... 詳情
【明報專訊】從10月1日起,內地對外資全面實施「備案+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外商投資逐案審批的時代正式終結。今後外商來華在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