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軍官促兩岸建「忠骨轉移制度」

[2016.10.01] 發表

廉保生終於落葉歸根,不過台灣仍有5架飛機、43名台軍軍人魂斷異鄉,家人唯有遙祭亡魂。

《自由時報》、《聯合報》報道,兩岸軍事對峙期間,台灣飛行員及特種部隊人員奉命到大陸偵察,包括黑貓中隊、黑蝙蝠中隊及紅狐中隊,遭到擊落殉職、被捕或是失蹤人員相當多。

家屬盼尋遺骸 縣政府促出錢修路

黑蝙蝠中隊隊員聶經淵的家屬,近年想尋回墜落福建仙遊山區的4名隊員遺骸,卻被當地政府要求出錢修築山路,至今還只能遙祭亡魂。聶經淵等人1954年5月駕機在福建仙遊上空偵察,遭解放軍高炮擊落,全機人員陣亡,是黑蝙蝠中隊隊員首度殉國。

曾參與協尋失蹤飛行員任務的海基會人士表示,他們曾拿茯F府或家屬提供資料到失事地點比對,試圖找到失蹤者,不過因大陸不配合,或因事發數十年地形地貌變化太多,與資料完全不符,很難找到線索。

一位資深軍官則說,大陸協助找尋失蹤機員的意願不高,主要是顧慮政治敏感,除非是大陸當局拿此當做兩岸政治互動的籌碼,否則很難成事。

台灣空軍退伍軍官李剛說,戰士死後歸葬故土,最能體現人道精神,如果能建立「廉保生模式」,將是兩岸將士遺族之福。

更多中國要聞
華漁船遭韓海警投彈起火3死
【明報專訊】 中國與南韓就韓方部署美軍薩德反導系統鬧得齟齬不合,雙方又因越界捕魚問題發生致命衝突。南韓海警昨日登上涉嫌闖入南韓專屬經濟區的中... 詳情
【明報專訊】 儘管域內國家表示強烈反對,韓國在30日公布了慶尚北道星州郡的星州高爾夫球場為「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薩德)」的最佳部署地,沒有... 詳情
「鬼城」去庫存 大派「換樓券」
【明報專訊】因新建樓盤大量空置而被稱為「鬼城」的內蒙古鄂爾多斯,當地政府為樓市去庫存(促銷貨尾)使出新招,派發「換樓券」,拆遷戶可以獲得一定... 詳情
江蘇湧現無牌幼園 壎芫c劣不達標
【明報專訊】江蘇徐州銅山區黃集鎮陳樓村有村民踢爆,當地數十家私立幼稚園沒有相關辦學證明和牌照,教師亦沒有相關資格,學校卻在大肆招生辦學。這些... 詳情
【明報專訊】從10月1日起,內地對外資全面實施「備案+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外商投資逐案審批的時代正式終結。今後外商來華在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