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骨關節炎及骨刺的成因及症狀

[2016.10.13] 發表

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及骨刺(Osteophyte)都是常見的關節退化病變。其實人類的身體約有三百多個關節,而每一個關節都有機會發生退化。有見及此,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會連續兩期於本欄詳細地介紹骨關節炎及骨刺的成因、症狀及防治方法。

骨關節炎是一種人類最常見的關節退化病變(Degenerative Changes),主要起因於軟骨組織(Cartilage)受損。軟骨組織其實是覆蓋在人體每一條骨骼末端關節囊(Joint Capsule)內的軟性組織,其作用為緩衝人類日常活動肢體帶來的磨擦及衝擊力。受損的關節軟骨組織會由於未能有效緩衝肢體活動引起關節疼痛及腫脹,並使該關節因不能活動而變得僵硬。持續的腫脹及僵硬會逐漸令關節變形。關節邊緣的骨骼組織由於失去了足夠軟骨組織覆蓋而長出骨刺以分散肢體活動時產生的壓力。所以一般生長在骨骼末端關節周圍的骨刺都與骨關節炎有不可分割的關係。有時骨刺會因為生長過於接近神經線容易引起痛症。患有較嚴重的骨關節炎部位更會由於關節囊內漂浮著碎裂的軟骨或骨骼組織而使腫脹加劇並難以消退,進一步破壞關節結構並引致更多痛楚及活動功能障礙(Joint Dysfunction)。

由於其普及性,醫學界對骨關節炎有很深入的研究。研究發現骨關節炎較常發生於年長人士,其主要誘發病因可分為下述幾方面:

1. 肥胖或過重人士由於軟骨需要承受較大壓力而容易造成損耗並引發關節病變。

2. 隨著年齡增長,關節有機會因軟骨組織老化而產生骨關節炎病變。

3. 曾受創傷的關節組織較容易發生骨關節炎病變。

4. 因遺傳或其它病變引致關節結構異常人士較易引發骨關節炎。

5. 劇烈運動或重覆性勞損均容易令軟骨受傷引發骨關節炎。

雖然骨關節炎可於人身上任何一個關節發病,但此病最常發生於手部、膝蓋、髖關節及脊椎關節等較多承受壓力的關節組織。一般骨關節炎患者均有下述症狀:

1. 關節於起床或久坐後容易變得僵硬。

2. 關節經常疼痛、發熱或腫脹。

3. 關節感到受壓逼或活動關節時容易因摩擦而發出聲響。

當醫生為上述症狀患者進行診斷前,會先縱合其病史,檢驗關節活動狀況,並加入X光、血液及關節液分析等方法確診其患上骨關節炎或其它疾病。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