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患上吞嚥障礙
易致脫水營養不良

[2016.10.18] 發表
香港大學與香港盲人輔導會院舍服務合作,希望以科研為本,改善視障長者的溝通和吞嚥評估與治療。

撰文•梁雁齊 圖片由香港大學提供、法新社

中國人說︰「吃得是福」,但疾病或年老都可能導致吞嚥困難,患有吞嚥困難的老人家有較大機會出現營養不良、脫水和不理想的生活質素情況。早前香港大學與香港盲人輔導會長者院舍進行研究發現,60%以上的患者對自己有吞嚥障礙缺乏認識,特別是視覺受損的社纂A反映有需要提高公眾的教育。

生活質素受影響

由2015年12月至2016年6月,香港大學吞嚥研究所研究小組走訪四間香港盲人輔導會屬下長者院舍內的398位視障長者。61%長者被標記有一定程度的吞嚥困難。研究小組與109位長者作進一步的面對面臨H吞嚥評估。他們發現,患上吞嚥困難的長者都有以下情況,包括日常生活需要別人護理及照顧,特別是餵食;口齒不清及聲線沙啞;認知功能減退,以及曾患神經系統疾病。

研究結果更發現60%以上的患者對自己有吞嚥障礙表示不清楚及缺乏這方面的認識,其中視障長者對吞嚥問題的認識,比沒有視力障礙的人士為差。這顯示社會需要提高公眾對吞嚥困難症狀的意識和教育的需要。研究人員指,患有吞嚥障礙的長者會因進食經驗差,導致較低生活質素,其個人生活、社交及飲食時的情緒等多方面都會受到負面影響,當中對視障人士影響尤深。

促提升公眾教育

研究建議,應多加照顧有高風險患上吞嚥困難的長者,並為有需要長者及其照顧或護理人員提供定期教育,以提高對吞嚥困難的認識;為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定期跨專業之訓練,以提高其生活質素;及增加院舍用作輔助醫療的資助。除此之外,以下的合作計劃亦有助改善長者整體的認知、言語及吞嚥功能。

「蒙特利爾認知評估─視力缺失版」︰初步結果反映「蒙特利爾認知評估─視力缺失╱廣東話版」是一份有效及可信的認知評估工具。

振動治療︰這種方法將涉及於全身振動平台上的訓練,其目的是改善認知功能,增強預防跌倒的肌肉力量和改善用餐坐姿。

言語治療學生實習︰在未來一年,香港盲人輔導會之長者院舍將成為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言語及聽覺科學部理學士(言語及聽覺科學)課程的學生實習言語治療的場地之一。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與香港盲人輔導會院舍服務於2015年8月25日簽定溝通及吞嚥卓越研究合作備忘錄,正式成為合作夥伴,合作目的為研究改善現時為視障長者而設的溝通及吞嚥評估與治療,並促進及優化本地和鄰近區域為視障人士提供之跨專業。

更多健康醫事
老人突然變瘦
人體自然衰老後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比如說眼花耳背,但其實有些症狀不一定就是衰老的跡象,反而有可能是疾病的症狀,些所謂的「身體老化」現象可... 詳情
醫事專欄:《因住罰你打針》
文 麥煒和 「唔乖乖]做功課,因住警察薨唭A!」 「唔乖乖]食晒禷滿A因住醫生罰你打針!」 「唔乖乖]堐情A因住熊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