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中文「非請勿入」標誌 阿崗昆賞楓地掀歧視爭議
脫衣舞俱樂部責度假屋業主排斥

[2016.10.16] 發表
圖為感恩節長周末阿崗昆公園內的金秋景況。(明報讀者提供)
圖為環球郵報的相關報道,攝影記者拍下了中文告示牌,同時亦拍下有華人擅自進入度假村私人地方。

【明報專訊】安省最著名的賞楓景點阿崗昆公園(Algonquin Park)地區﹐有私人業主豎起「專屬區域、非請勿入」的中文標識﹐引起爭議。有人批評這是一種「旅遊種族歧視」(tourism racism),但亦有人認為大批旅客在觀楓期湧進該旅遊區,區內設施不足應付,政府應有責任加建配套設施。有度假村指稱有遊客借用廁所,又亂丟垃圾和廁紙。

阿崗昆公園Oxtongue湖濱路一段是遊客拍照賞楓的最佳地點﹐但是這段路邊上有多處私人物業。為了避免遊客闖入﹐私人物業主們都豎起「專屬區域、非請勿入」的英文標牌﹐也有業主有索性將英文翻譯成中文,以防止華人遊客為觀美景,拍下楓葉靚景而闖入私人地方。

度假村Blue Spruce resort的私人業主海迪(Scott Hayden)在該路段擁有一處湖邊物業﹐為提醒中國留學生不要闖入他的私人地方﹐他特意將標牌用中文書寫:「我寫中文﹐是因為每年闖入我物業的都是第一次來賞楓的亞裔後代﹐特別是中國學生居多。」

長周末有8000遊客

根據去年遊客大量湧入造成這一路段交通擁塞的經驗﹐今年當地旅遊部門在道路入口豎起了只允許當地車輛進入的標牌﹐但是依然擋不住被旅遊公司煽動起來的世界各地賞楓遊客的湧入。

環球郵報報道﹐上周感恩節長周末期間﹐阿崗昆公園日均遊客量達到8000人﹐較去年明顯增加﹐等候入園的遊客車隊綿延幾公里﹐遊客主要來自日本、瑞士、台灣、中國等地。

「一些華裔遊客站在我湖濱碼頭﹐顯然是被美麗的景色吸引﹐根本沒有注意到『標識牌』」海迪說﹐他後來了解到其中一個是在多倫多大學讀書的中國留學生。

海迪還談到﹕「這些遊客魯莽地敲我的門﹐要求使用廁所。他們還亂丟垃圾和廁紙。有些遊客未經我同意站在我的碼頭拍照﹐甚至動用我的小船。還有些遊客把車泊在我的私人地方﹐阻塞了消防通道。」

「更有甚者﹐兩個遊客為了拍照,在我的湖濱物業區放起了小型無人機。我對他們說﹐『很酷嗎﹐但是你不能這樣做﹐因為這是我的私人物業﹗』」海迪憤怒表示。

對於被指責寫中文標牌是「種族歧視」﹐海迪辯解說﹕「我只是為了解決問題﹐如果闖入我私人地方的是意大利人﹐法國人或者德國人﹐我也會用他們的語言標識。既然都是中國人﹐我當然使用中文。」

擅闖者多華人

在湖濱路經營度假屋業務的私人業主Jenny McGuire表達了同樣擔心﹕「去年﹐我失去了兩個度假屋的出租業務﹐就是因為有太多遊客擅自闖入﹐打擾了客人度假。我也計劃豎起一個中、英文的標牌。我不認為這是種族歧視﹐因為來這裡遊客大部分都是中國人。」

而經營Oxtongue湖濱路一間脫衣舞俱樂部的帕羅特(Tracie Parrott)持相反觀點﹕「這是明顯的『旅遊種族歧視』﹐我們應該歡迎遊客﹐而不是排斥他們。」

華人及東南亞社區法律援助中心總幹事吳瑤瑤(Avvy Go)認為﹐專門使用中文的標牌明顯是對華裔的「種族偏見」﹐「你不應該特意指向一個族群。我相信﹐遊客中不只有中國人﹐但是你為什麼只寫中文標牌指向中國遊客呢﹖」

更多要聞一
買舊屋重建轉售謀巨利 惠柳第議員籲徵轉讓稅
【明報專訊】大量房屋翻建投資,推升多市北約克惠柳第地區(Willowdale)房價大幅上漲﹐選區內市議員主張向海外買家徵收「土地轉讓稅」(l... 詳情
詹嘉禮力主徵海外買家稅 游說市議會通過四月實施
【明報專訊】支持向海外買家徵稅的多倫多市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表示﹐市府爭取在明年4月通過向海外買家徵收房產轉讓稅的決... 詳情
多市「中國美食中心」北移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慳儉旅遊專欄稱大多地區內美食價廉物美,吸引愈來愈多的「洋人」食客。 旅行家彼得森(Lucas Peterson)近... 詳情
金楓葉老年協會獲資助 展150周年國慶準備活動
【明報專訊】明年是加拿大國慶150周年。多倫多華人社區也在準備慶祝。金楓葉老年協會已從省府申請到「國慶準備」的資助﹐展開了一系列活動。目前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