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舊屋重建轉售謀巨利 惠柳第議員籲徵轉讓稅

[2016.10.16] 發表
圖為位於北約克雪柏路夾Brian Dr.的一間大地段獨立屋。(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大量房屋翻建投資,推升多市北約克惠柳第地區(Willowdale)房價大幅上漲﹐選區內市議員主張向海外買家徵收「土地轉讓稅」(land speculation tax)抑制投資性需求。

多市議員莊霏倫(John Filion)談到﹕「惠柳第地區的獨立屋房價上漲瘋狂﹐主要是因為許多海外投資客紛至。」

惠柳第地區範圍北至芬治路﹐南到401高速路﹐東臨灣景路﹐西延至Weston Don Parkland﹐其優越的居住環境、豐富的教育資源以及完善的社區服務﹐已經成為海外投資客的首選。

莊霏倫談到:「我注意到﹐惠柳第地區售出的獨立屋﹐除新蓋的大戶型獨立屋外﹐買家都是推倒重建﹐然後以更高價格掛牌出售。」

「比如﹐一間『破舊』(teardowns)的獨立屋市價可能值200多萬元﹐經過重建後﹐最後能以350萬元售出。10年前﹐惠柳第區房屋均價是50萬元﹐現在是150萬元﹐大量投資客採取重建出售更是把這個地區的價格推向了瘋狂的程度。」

惠柳第區居民表示﹐奇高的房價不但使他們每年不得不支付更多的物業稅﹐而且「我們的子女再也不可能在這個地區買得起房子了。」

帝國地產經紀邱天談到﹕「像北約克惠柳第地區﹐房價如此之高﹐絕大多數買家都是投資客﹐他們購入後進行投資翻建﹐賺取更大的差額」

「現在﹐購買破舊房產進行翻新重建已經成為一種投資趨勢﹐比如﹐我的客人當中有一半專門選擇購買地塊大、位置好的老舊房屋﹐重新翻建出售﹐以賺取更多利潤。許多有實力的投資客都選擇惠柳第這類的高房價地區﹐因為這樣可以賺取更大差價。」邱天續說。

對於多倫多高昂的房價﹐莊霏倫主張「我們需要效仿溫哥華作法向海外買家徵收房產交易稅。」

早在莊霏倫前﹐多市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已經提出了向海外買家徵稅的動議。上月做的一份民意調查顯示﹐52%的多倫多市民都支持詹嘉禮的主張﹐而在惠柳第所屬的北約克地區﹐市民支持比率為54%。

更多要聞一
詹嘉禮力主徵海外買家稅 游說市議會通過四月實施
【明報專訊】支持向海外買家徵稅的多倫多市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表示﹐市府爭取在明年4月通過向海外買家徵收房產轉讓稅的決... 詳情
多市「中國美食中心」北移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慳儉旅遊專欄稱大多地區內美食價廉物美,吸引愈來愈多的「洋人」食客。 旅行家彼得森(Lucas Peterson)近... 詳情
金楓葉老年協會獲資助 展150周年國慶準備活動
【明報專訊】明年是加拿大國慶150周年。多倫多華人社區也在準備慶祝。金楓葉老年協會已從省府申請到「國慶準備」的資助﹐展開了一系列活動。目前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