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穆迪評加國樓市:樓價只回軟沒崩潰[象
新稅制難阻中國熱錢流入 增住宅供應量遏樓市需求
中國對加投資逐步轉型
杜魯多訪賓頓宣布好消息 亞馬遜增聘700全職員工
經濟專家促聯邦購買新科技企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房產買賣逃稅瞞稅 稅局調查有難有易

溫可華一位房產市場專家指出,打擊逃稅,不同個案難度參差很大,而其實容易調查的案件數目很多,稅局查不勝查。另一方面,海外買家稅生效之後,房產市場冷卻兩個多月後,外國買家又有[象重新入市。

房地產的法律公證人任立三指出,房產買賣逃稅瞞稅的調查有難有易,比如是六個月內買入再賣出,已經是一條重要線索;又例如同時「自住」在多棟物業, 也很容易查出。僅是循著這兩條線索查下去,已經數目很多,查不勝查。

稅務局這次大張旗鼓的說要調查,任立三懷疑有虛張聲勢的成分。他指出,稅局間中會大事宣傳,希望博取瞞稅者自首。因為自首,通常只是繳納漏繳稅款再加上過期利息而已。假若被稅局查獲,除了原本要繳交的稅項之外,還要繳交行政經費以及罰金;例如1000元的稅款,可能變成2500元支出。做得太過分的瞞稅者,更可能被稅局刑事檢控,殺雞儆猴。

他說,有些瞞稅手法不容查出,比如是買賣雙方在合約上寫的價錢,較真實付出的價錢低,瞞報稅款。但以這種手法逃稅並不容易揭破,特別是買方用來自住。

此外,有些中國投資者使用加拿大永久居民或是加拿大公民作為「代理人」炒賣房屋,他們可能是多個投資者合資,情況就像是買股票一樣,投資者可能從來未見過這棟房屋,甚至從未踏足加拿大。這種手法除非參與者的「默契」出現問題,有人舉報,否則難以查清楚。任立三相信,稅局調查也是取易不取難;棘手難辦的案件,一般不會投入太多心思與資源。

另一方面,任立三又說,海外買家有重新入市的[象,他上星期經手兩宗300多萬元的房產買賣,都是外國買家所購入。雖然面對15%的外國買家稅,但卻沒有窒礙買房意欲。他指出,對於這兩宗買賣來說,15%的稅款,每棟房子要額外多付50多萬元,並不是小數目。他指出,外國買家物業轉移稅8月2日出台後,有一段時間外國買家確實裹足不前。他自己也以為房產市場的要冷卻一段時間,但想不到這麼快便出現海外買家重新入市的[象。

 
 
今日相關新聞
稅局18個月追回逃稅2.4億 盯緊卑詩500宗地產大交易
稅局在卑詩追回3030萬稅款
房產買賣逃稅瞞稅 稅局調查有難有易
各級政府加強分享資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