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兩前主席向青政發炮 曾鈺成撐押後宣誓 范太不想兩人就任

[2016.10.23] 發表
立法會前主席、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再度炮轟青年新政兩人兒戲玩弄宣誓程序,「個人就真的好不想他們成為立法會議員」。(劉焌陶攝)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表示,從未見過有人借宣誓宣傳「港獨」,支持暫不讓青年新政兩人宣誓是較穩妥做法,而主席亦有權力決定議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繼建制派前日集體聯署,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通牒,指不惜流會阻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多名重量級建制派人士昨接連開腔,包括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力撐梁君彥作出押後宣誓決定。另一位前立會主席、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更明言,「我個人真的好不想兩人成為立法會議員」。

泛民議員批評建制派做法是「政治凌駕法律」,游蕙禎表示與梁頌恆一直想完成宣誓,但被建制派利用人海戰術阻止。

曾:倘裁定失資格主席監誓或越權

建制派日前集體聯署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施壓」,外界關注梁君彥周三如何接招,兩立會前主席范徐麗泰及曾鈺成昨分別表態。曾鈺成昨在無芋m講清講楚》表示,梁君彥暫不讓青年新政兩人重新宣誓是較穩妥的做法,因法庭已受理政府的司法覆核。他說,暫停宣誓不代表剝奪議員權利,指青政兩人雖然可能因此失去數次參加會議的權利,但避免了一旦他們宣誓就職後法院才裁決兩人失去資格,令主席為兩人監誓變「越權」。

對於有人指議事規則已規定,宣誓是排在議程次序第一,曾鈺成指出,議事規則及基本法亦列明,立法會主席有權決定會議議程,故他有權決定是否把宣誓放入議程,以及優先讓哪一議員宣誓。

曾擔任兩屆立法會主席、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說,「個人真的好不想兩人成為立法會議員」,不想立法會成為港獨平台。她在商台《政經星期六》中怒斥兩人早在參選前簽署確認書,「承諾鱄輕銕Y中國一部分」,現卻出爾反爾,批評二人的行徑會誤導時下年輕人,以為「大肆宣傳港獨,就有權又有錢」。

范太籲主席考慮社會影響

對於梁君彥應如何處理此事,范徐麗泰沒明確表態,只表示希望對方裁決時,除要聆聽法律意見、參考先例、議事規則,亦要考慮對整個香港的影響。她形容,今次事件是「前所未有」,因港獨是《基本法》所不容,希望對方三思後作一個合乎道理的決定。至於建制派以不惜流會作威脅,她形容是「沒辦法堛熙怌t辦法,但都是一個辦法」,承認不斷流會對香港傷害很大,但民意反應已清楚。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在港台《星期六問責》中亦認同,梁君彥可待司法覆核有判決後,才決定應否讓二人重新宣誓,不應急急安排。她承認,「邊個流會都不是好事」,但贊成建制派上次流會,認為對大局有幫助,令大家有足夠時間看清楚各方面因素及影響。

譚惠珠撐押後指上周流會有益大局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引述早前有報章報道,認同中央有可能在下周三前發白皮書或文件,以釐清什麼是分裂國家。但她強調,並沒有收到相關消息。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未符超市要求 樣醜但新鮮 菇場惜食 噸計棄菇送基層
【明報專訊】上周四颱風海馬逼近,市民紛紛趕往超市掃貨「儲糧」,一間蘑菇農場卻未有透過街市散貨,反而打開雪櫃將近噸存貨贈予基層。原來,兩周前這... 詳情
讚蘑菇「靚仔」 惜食團體稱感動
【明報專訊】由10月中至上周打風前夕,蘑菇農場捐出的菇以噸計,可供逾千人食用。相關惜食團體表示,收到這些蘑菇後,部分經社區廚房製成愛心飯盒送... 詳情
【明報專訊】蘑菇種類繁多,有白色亦有啡色。種蘑菇需將附有孢子的菇包蓋上泥土,置於16℃至17℃的種植場內,約在8至21日,第一批直徑約5厘米... 詳情
換肝校長可點頭抬手
【明報專訊】聖公會聖三一堂中學前校長胡文明(圖)完成換肝手術至昨已4天,情G由危殆轉為嚴重,可點頭回應親友說話及輕微抬起手,相信日內可轉到普... 詳情
觀塘延線今通車 應變隊防亂 每日18萬客 觀塘線迫上加迫
【明報專訊】觀塘延線今日通車,黃埔站昨舉行開放日,吸引近萬人到場參觀。運輸及房屋局文件曾預計,延線每日有18萬人次使用,然而觀塘線最繁忙路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