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魔法王:穿越硬幣的波子

[2016.10.24] 發表
準備1個塑膠瓶,並以1元硬幣作為瓶蓋。(注意:1元硬幣必需剛好覆蓋瓶口)另準備1粒可以通過該瓶口的波子。
用剪刀將硬卡紙剪成與瓶子高度差不多的長方形。
將硬卡紙卷成直筒形狀,套在瓶子的上方,然後從硬卡紙的上方放下波子。
奇幻的事情發生了!即使有1元硬幣作為瓶蓋,看似能阻擋波子,但波子仍然能夠穿越硬幣,落到瓶子的底部。

【明報專訊】試想想,你面前有1個以1元硬幣作為瓶蓋的塑膠瓶,當你在瓶子的上方放下波子時,你能讓波子奇幻地穿越硬幣,直接落到瓶子底部嗎?立即來施展「魔法」!

文、圖:順利天主教中學化學及數學科教師、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及香港科學創意學會理事 李偉瀚

■材料

硬卡紙 1 張

塑膠瓶 1 個

波子 1 粒

剪刀 1 把

1元硬幣 1 個

■施展魔法步驟

1. 準備1個塑膠瓶,並以1元硬幣作為瓶蓋。(注意:1元硬幣必需剛好覆蓋瓶口)

另準備1粒可以通過該瓶口的波子。

2. 用剪刀將硬卡紙剪成與瓶子高度差不多的長方形。

3. 將硬卡紙卷成直筒形狀,套在瓶子的上方,然後從硬卡紙的上方放下波子。

4. 奇幻的事情發生了!即使有1元硬幣作為瓶蓋,看似能阻擋波子,但波子仍然能夠穿越硬幣,落到瓶子的底部。

■魔法小貼士

1. 建議用塑膠瓶施展此魔法,盡量不用玻璃瓶,以免波子碰撞玻璃瓶,使玻璃碎裂。

2. 用雜誌撕下來的紙張取代硬卡紙,同樣能成功施展這個魔法。

■科學原理

硬卡紙卷成直筒狀可給予波子一定的衝力,由於1元硬幣比波子輕,當波子和硬幣碰撞時,硬幣會被彈起至比波子更高的位置,波子就會把握這關鍵時刻迅速「穿越」硬幣,並落到瓶子的底部。

■科學探究

1. 嘗試用其他硬幣(例如2元及5元),看看是否也能成功施展魔法。

2. 嘗試一次過從硬卡紙的上方放下兩粒波子,看看有何效果。

更多教育
偵探M.A.D.:「我不玩了!」
【明報專訊】保良局方樹福堂兒童及青少年發展中心的中心主任梁仲偉(Jacky 哥哥)說:「我經常看見孩子玩遊戲輸了有情緒反應。」在遊戲過程中發... 詳情
情報:親手自製水族館
【明報專訊】你有到過水族館嗎?大型魚類可有令你感覺震撼?現在想要看魚兒暢泳,可以回家打造一個水族館! 最近發現一個大型動感水族館套裝(...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中等程度:步操、溜冰 劇烈程度:緩步跑、捉迷藏、游泳、柔道 ■遊戲二 飲品熱量由高至低排列(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