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寄耗能報告卡提醒慳電 省民抨無實際作用又花錢

[2016.10.24] 發表
「家庭耗能報告卡」是省府於2014年開始推行的一個試點計劃﹐如今全省約有百萬個家庭將到報告。
有用戶批評報告不切實際﹐省府應推出真正可減低電費的具體措施。(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省府在2014年開始推行試點項目﹐就是跟蹤及記錄部分家庭的用電消耗﹐然後給出節省電力的指導建議。如今省府全面推行有關計劃﹐全安省近百萬個家庭將收到第一電力公司(Hydro One)郵寄的「家庭耗能報告卡」(Home Energy Report)﹐但有家庭則批評報告沒有實際價值﹐且浪費納稅人金錢。

報告是比較消費者的用電數量和「高效節電家庭」(efficient neighbours)以及整個社區的平均用電量﹐給消費者一個評分﹐指導家庭如何節約用電。

居住在安省Kemptville鎮的省民沃倫(Earl Warren)最近收到報告﹐顯示其家「平均每月的電力消耗是667千瓦時﹐『高效節電家庭』的用電量標準是607千瓦時﹐而我們社區最浪費電力平均量是1150千瓦時﹐所以我被評為『很好』﹐屬於低耗用電家庭。」

但沃倫認為﹐「報告卡根本沒有實際價值」﹐反而浪費納稅人金錢。他說﹕「報告的投資﹐從僱人監查每個家庭的用電記錄到起草製作報告﹐再花錢郵寄給每個家庭﹐花了納稅人那麼多的錢﹐還真不如把這筆錢直接用在給每個家庭的電費補貼上。」

第一電力公司發言人羅莎(Tiziana Baccega Rosa)卻解釋﹕「該試點項目是由獨立電力系統運營局(IESO)資助的﹐項目成本支出平均每張報告約2.3元。每個季度郵寄一份報告。為了鼓勵節電﹐如果這個家庭的電力消費賬單顯示是最節約型的﹐我們這個季度就停止郵寄。」

第一電力公司估算﹐在項目試點的兩年期﹐為每個家庭年節省電力開支25元﹐為整個安省節省了250萬元和1400萬千瓦時的電力。

但第一電力公司無法明確說明這些節省是由於試點項目帶來的好結果。IESO認為﹐報告卡的「用電比較」做法好比是給消費者一個「社會評分」﹐有助他們積極節約用電。

然而﹐有省民並不認同﹐他們覺得報告給人一種居高臨下頤指氣使的感覺﹐給出的節電指導更是不切實際。

一名家庭主婦說﹕「我晚上用洗衣機洗衣服不可能把燈關上。報告給出的節電指導顯然是那些所謂節電專家、政府官員想當然的想法﹐根本不切實際。如果按照報告卡的建議﹐我們只有生活在黑暗中。」

更多要聞一
動漫真人秀
10月23日,第十屆德國「動漫真人秀」錦標賽決賽在法蘭克福落幕。本屆「動漫真人秀」錦標賽於10月22日至23日在2016法蘭克福書展期間舉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