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又關我事?》

文 麥煒和

案例一:「黃女士,新藥效果如何?」

「醫生,隻藥唔琚A食得我好ョB好眼睏。」

「我給你處方是抗癲癇藥,但凡這類藥物也有機會令服用者產生睡意,假如接受不了,我可幫你調整劑量,或者以不同配方取代。」任何一種藥物或治療也有副作用,開藥之前,醫生有責任向患者解釋清楚,及確認對方已明白和願意接受治療方案。

案例二:「醫生,上次躞藹畯矕戚飽C」

「食鰲X年都好]],何故突然停藥?」

「我聽六婆講西藥好傷肝,而且吃藥後我白頭髮多了,又長了灰甲,一定是肝虛。」

「很多藥物是經由肝臟分解,但那不等同『傷肝』,蛋白質也是肝臟分解的,又唔見你六婆話食魚、食肉、飲奶傷肝?再者,長白頭髮是因為年紀大,灰甲是真菌感染,冇理由怪醫生喎?」錯就要認,打就企定,但若然冇錯,醫生是否就要企硬?

案例三:「醫生,好奇怪,我做心臟搭橋明明係左腳開刀,點解會引致右腳痛?」

「係囉,你都識話奇怪咯。」

「但未搭橋前我是冇病冇痛的。」

「你五年前動手術,怎可能五年後才有事,兼且痛的是另外隻腳?」

動手術、需要長期服藥,對病患來說是人生大事,未生病前自由自在,相對得病後的無奈,患者只會記茤R運的分水嶺是某些診斷或治療程序。從理性角度,令患者生病當然不是藥物或手術,但從非理性角度(亦即人之常情),他們卻往往把不滿情緒轉嫁後者。算吧,錯也好,對也好,只要能令病患釋懷,作為醫者的偶爾讓步認認低威,也不失為市民眼中我們應有的態度。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又關我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