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輪流用
空間創造 無限可能

[2016.11.17] 發表
不同的辦公空間有不同的開放時間和使用價位,會員依自己需求做選擇。
CMPNY創辦人Darryl Bosa希望自家空間成為各小企業發跡的起源地,創造出無限可能。

在咖啡店,總是看到有人點一杯咖啡坐一下午,對茧妍O本電腦打茬孎i,亦或者三、兩一群人把周邊椅子都佔據,圍茪p桌專注地討論;這些顧客行色各異,但都有一個共通點:有工作要完成,但沒地方可工作!

「其實大部分的人只是需要一套桌椅和網路,而且還不是天天都需要。」

Darryl Bosa說,既然如此,我們就在需要的時刻給你一張桌。

文、圖:葉曉蓉 圖:CMPNY

租房難,租辦公室也不簡單。

對於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創業者或小企業來說,找一個辦公室可真不容易,租金高不說,還要負擔水電、桌椅、網路和其他硬體設備,林林總總加一起,又是一大筆開銷。

作為本地地產開發商Bosa家族的一員,Darryl Bosa對於這樣的「空間需求」有不一樣地解決方法。

「與其建好建築等用戶進駐,不如將空間加以利用,創造出更多樣化的價值。」

他說,「透過『辦公室分享』的概念,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企業或公司的運作方式會重新塑造,空間不會是一個必要的元素……」

企業健身房

CMPNY創辦人Darryl Bosa在2015年九月於本拿比,地點選擇自家開發的高樓(Element酒店樓)來作為出發點,坐落在繁華鐵道鎮(Metrotown)商場的對面,創立辦公室共享空間「Spacekraft」;在今年底以新名字「CMPNY」搭配新的服務項目重新再出發,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於高貴林中心和溫華市中心開設分公司。

如健身房一般,CMPNY採會員製,會員費一個月30元起跳,依租借地區的不同價位也不同,一萬平方英尺(Square foot)的開放式空間劃分成不同區域,有在辦公時間開放給所有會員的簡易桌椅,也有二十四小時可使用的專用桌椅(只歸租借的公司或個人使用),共七十四張桌,十三個封閉式辦公室、兩間播音室,並提供大、小不同尺寸兩間會議室,兩個廚房、乒乓球室和休憩區;櫃檯還提供收郵件包裹的功能,也能使用地址作為公司登記地址。

不僅止於空間

畢業於卑詩大學尚德商學院(UBC 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的Darryl,生長都在本拿比,畢業後到倫敦工作,還考取了專業理財金融師的執照,事業一帆風順的他,在北京工作時首次創業,和伙伴一起開設地產開發諮詢公司,不幸的是,自己的點子經常被剽竊;他最終回到溫哥華。

回到了熟悉的家鄉,以房地產為創業主軸,加上在異鄉創業所遇到的困難總結,Darryl看到小企業的需求,決定打入辦公室分享空間的市場。

「但我不想僅止於提供空間場所。」

Darryl認為,許多人會在創業初期就失敗,並非能力不夠。

「大公司已經建立起穩定的框架和流程,員工只需照茼瘞囮Y可:但創業最需要的就是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架構,光有聰明才智,沒有組織統整的能力,很難成功。」

也因如此,除了提供辦公場所,CMPNY也推出不同的商業課程和聚會供參與,連結相關領域或不同領域的創業者或小企業交流,讓會員不但能使用空間,還能維持一定的「人際互聯網」。

「與其他人或產業交流在創業中佔了很重要的一個部分,但對於在家工作的創業者來說不容易達到。」除此之外,像是自由工作者難負擔的醫療健保,也能夠透過CMPNY以折扣後的價格來購買。

他坦言,提供辦公室給其他的企業使用,聽起來看似容易,其實並不簡單。

「很多時候我們掙扎在客戶需求和公司走向之間,希望能取得最大的平衡。」他也希望CMPNY能成為許許多多創業者和小企業的發[站。

經營小檔案

僱用人數:五人

創業總結

優點:提供辦公空間、學習課程、交流會議和健康保險等周邊服務

缺點:會員需求和公司走向不一定相同,要取得平衡

前景:接下來計畫在高貴林中心和溫哥華市中心開設分地點,讓可以在不同的地點也都能使用辦公室

更多不打一世工
寶寶哭鬧是缺鈣
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健康茁壯成長,充足的鈣質才能保證寶寶長高高,那麼該如何給寶寶補鈣呢?正確的補鈣方法才能促進孩子對鈣質的吸收,下面就一... 詳情
幽門螺旋桿菌具有極強的傳染性,生活中共餐親吻都有可能感染。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會導致胃病加重,甚至主動誘發胃病,且幽門螺旋桿菌不根治可誘發胃癌。... 詳情
午睡超過一小時 糖尿病風險高
午睡可以掃空上午的疲勞,讓下午精力充沛,但據法國健康雜誌《TOPSANTE》報導,午睡超過1小時可能提高患糖尿病的風險。 日本東京大學... 詳情
明C.傅貼士:冬天需注意的事項
當冬令時間生效後,日照時間變短,漸漸迎來今年冬天。通常每年入冬時,亦是我的痛症診所工作最忙碌的時刻。其實很多人以為天氣轉變只會引起傷風感冒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