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航機顯示天上 出現求救信號 新空管「鬼機」惹追撞虛驚

[2016.12.05] 發表
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全球最繁忙機場之一,民航處稱新空管系統自11月14日啟用至今,每日處理超過1800班航班,航機不停地降落在大嶼山機場的跑道上,當中航機上的燈號劃破日落時的夜空,吸引不少市民到場以長時間曝光捕捉美麗的時刻。(鍾林枝攝)
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i泰表示,新航管系統的雷達屏幕過去多次出現「鬼影機」等問題,但今次更將停泊於機場地面的航機視為在上空「飛行」,令空管人員無所適從,更擔心系統是否可應付聖誕節前後的航班高峰期。(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民航處耗資15億元的新空管系統全面啟用後問題屢揭不絕,本報獲得首度曝光的雷達屏幕截圖,顯示11月28日新系統錯誤顯示一班已經停在機場地面的客機,突然在300呎上空「飛行」,並非常靠近另一班即將降落的馬航客機。有前線空管人員更質疑,當時系統又錯誤顯示該機發出屬第二級的緊急求救信號(PAN)。

明報記者 黃俊鋒

另外,民航處11月14日新空管系統全面啟用首日,曾向空勤人員發出內部通告,表明因過渡至新空管系統,每日朝八晚八時段飛入或途經本港的航機,至今一直實施流量管制。有關注團體指措施令不少由內地、日本、台灣等來港的航機,受到不同程度的延誤(見另稿)。

民航處﹕航機曾求助 追蹤至降落前

民航處回覆本報查詢時證實,上月28日下午,雷達顯示一班由美國飛往香港的客機,在毗鄰香港的一個飛行情報區曾發出要求緊急求助「PAN」信號,位於香港的雷達收到信號,根據國際搜救原則,民航處的新空管系統已設定雷達屏幕會一直追蹤該客機,並顯示航機最後被雷達監察的位置,即降落香港機場跑道前的位置,直至空管人員確認為止。處方強調,當時新空管系統一直運作正常,雷達屏幕無顯示雙重影像或錯誤目標(見另稿)。

「鬼機」無顯示航班編號

不過,根據本報獲得當時的雷達屏幕截圖,顯示馬來西亞航空編號MAS432、由吉隆波飛往本港的客機,正準備於本港機場上空300呎降落期間,屏幕出現另一班「鬼影機」,該鬼影機並無顯示航班編號,只出現航機應答器的編號。根據該幅截圖,屏幕顯示該「鬼影機」同樣處於300呎上空,而且位置非常靠近該馬航客機,並同時發出屬第二級的緊急求救信號(PAN)。

關注團體﹕節日高峰恐問題更多

空管人員經了解後,發現該「鬼影機」原來是停泊在機場地面的達美航空(Delta)航班,並質疑新系統以往已多次出現「鬼影機」問題,今次屏幕將停泊於地面上的航機視為在上空飛行的航機是「天地不分」。該機同時顯示發出緊急求救信號,兩機疑似追撞,幸好最終證實只是虛驚一場,卻令空管人員大為緊張。

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i泰表示,新系統在處理目前雙跑道航機也出現多項問題,憂慮未來在節日高峰,甚至是第三條跑道建成後,新增的航機量恐令新系統超出處理負荷,出現更多未知問題。「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專家小組」成員之一、民航處前處長林光宇稱,難以證實有關消息真偽,故不評論有關新系統的問題。

譚文豪憂變「狼來了」

本身是民航機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在看過該截圖後表示,若該發出「PAN」的客機停泊在地面,民航處需解釋為何該航機會在雷達屏幕上顯示為在上空300呎及在海域內,「是錯誤位置及錯誤高度」。他指以往已有多名空管人員反映新系統多次出現「鬼影機」問題,擔心長此下去會造成「狼來了」的情G,「鬼影機好像已變了常態般似的,不知道何時是真,這樣下去會令空管人員工作極緊張」,促請民航處敦促承辦商嚴正解決新系統各問題。他又批評民航處以「擠牙膏」方式交代問題是不理想。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致電父「xx想自殺」  5歲孫仔救一命
【明報專訊】一名57歲婦人昨日在石硤尾寓所與丈夫因為家事爭執後,反鎖在房間燒炭尋死,幸5歲醒目孫仔及時發現,用手機通知在外父親「xx想自殺」... 詳情
【明報專訊】渣打新加坡馬拉松昨晨舉行,據當地《海峽時報》報道,29歲居港英籍男子John Gibson參與半馬拉松期間,在終點前1公里暈倒,... 詳情
深水黦s春墟市 明哥廉價素食饗弱勢
【明報專訊】深水埔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將於來年農曆大年初一至三(即1月28至30日)期間,在楓樹街球場再辦新春墟市,並增設多款特色美食。深水... 詳情
司機上載乘客哺乳  警籲市民提供資料
【明報專訊】前日有自稱的士司機網民在社交網站上載女乘客在的士車廂餵哺母乳照片,警方已主動了解事件,暫未有人被捕。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呼籲大... 詳情
曾俊華﹕認同京官指港必須穩定  葉劉下周四會展造勢 料有分量支持者站台
【明報專訊】特首選戰開始明朗化,前日稱會「積極考慮」參選特首的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在網誌以「更美風景」為題撰文,引述早前訪京與財金官員會面時,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