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渡期採流量管制 中台日韓抵港航班多延誤

[2016.12.05] 發表
民航處於上月14日全面啟用新空管系統後發出通告,表明因過渡至新空管系統,至今每日繁忙時段對由華東、台北、韓國仁川、日本福岡等地來港的航機,實施流量管制(FLOW CONTROL RESTRICTION),延誤由最短2分鐘至最長15分鐘不等。

【明報專訊】新空管系統於11月14日全面啟用後,原來民航處當日起已發出通告,表明因過渡至新空管系統,每日部分時段對飛入或途經本港的航機實施流量管制。

民航處﹕非常態情G慣常做法

民航處回覆本報承認,航班流量管制是空管措施之一,當機場出現非常態情G,例如惡劣天氣、鄰近地區的航道或空域出現限制、航班量在某些時段超出處理能力等,空管單位會考慮實施流量管制,減低某時段航機進入空域的數目,確保空管單位有能力維持航機運作安全有序。處方稱,新空管系統過渡初期在繁忙時段調整航班升降數量,以及管制流量,是國際慣常做法,並非香港獨有,會因應空管扇區的實時交通流量、複雜程度及天氣等因素調節,與新系統的表現無關。

根據該民航處內部通告,因應過渡至新空管系統,在繁忙時段內對所有飛入或途經本港飛行情報區的航機,實施流量管制,例如每日早上10時至晚上7時59分期間,由華東地區航道飛入本港的航機,最長要每15分鐘才處理一班航機降落;由台北及高雄來港航機,則最長每10分鐘才處理一班;至於韓國仁川及日本福岡來港航機,最長則要每5分鐘才處理一班。

關注團體﹕反映處方沒信心

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i泰稱,根據民間追蹤航機紀錄的網頁,自實施流量管制後,來自中國大陸、台灣、日韓及部分由美國抵港的航班,抵港期間經常在機場外圍兜圈才能進入跑道降落,出現15至20分鐘延誤,認為有關措施反映處方對新系統沒有信心。以上月29日新系統發生26秒未能顯示部分航機資訊為例,當日即使恢復機場運作後,大量抵港航班需要在本港飛行情報區的待命航線(Terminal Holding Patterns)內兜圈等候,引致航機延誤。

民航機師兼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認為,實施流量管制措施無可厚非,但民航處應明確交代措施對航機的影響,包括延誤程度,並擔心今年聖誕及新年高峰期將有更多航機因此延誤。

更多要聞
致電父「xx想自殺」  5歲孫仔救一命
【明報專訊】一名57歲婦人昨日在石硤尾寓所與丈夫因為家事爭執後,反鎖在房間燒炭尋死,幸5歲醒目孫仔及時發現,用手機通知在外父親「xx想自殺」... 詳情
【明報專訊】渣打新加坡馬拉松昨晨舉行,據當地《海峽時報》報道,29歲居港英籍男子John Gibson參與半馬拉松期間,在終點前1公里暈倒,... 詳情
深水黦s春墟市 明哥廉價素食饗弱勢
【明報專訊】深水埔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將於來年農曆大年初一至三(即1月28至30日)期間,在楓樹街球場再辦新春墟市,並增設多款特色美食。深水... 詳情
司機上載乘客哺乳  警籲市民提供資料
【明報專訊】前日有自稱的士司機網民在社交網站上載女乘客在的士車廂餵哺母乳照片,警方已主動了解事件,暫未有人被捕。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呼籲大... 詳情
曾俊華﹕認同京官指港必須穩定  葉劉下周四會展造勢 料有分量支持者站台
【明報專訊】特首選戰開始明朗化,前日稱會「積極考慮」參選特首的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在網誌以「更美風景」為題撰文,引述早前訪京與財金官員會面時,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