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台只是美國棋子
特朗普與蔡英文通電話 被指利益衝突

[2016.12.05] 發表
特朗普與蔡英文上周五通電話後,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媒體大幅報道,《讀賣新聞》和《日本經濟新聞》晚報也以頭條新聞報道。(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與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日前破例通電話,引來軒然大波。有媒體揭發特朗普有意投資台灣酒店業,並派特使到台灣與桃園市長鄭文燦見面,此番與台灣總統通電話,可能涉及利益衝突。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的微信公眾帳號「俠客島」發表評論則認為,特朗普是一名生意人,接電話考慮點只有一個,就是美國利益,「美國仍將不得不堅持一中原則」。

在蔡英文與特朗普通電話後,「俠客島」評論說﹕「蔡英文當局此舉的最大紅利,就是穩定島內民心,同時告訴外界甚至對岸,看,『外交』突破,我們跟特朗普的關係其實不錯耶。」可是對於特朗普來說,「考慮點只有一個,美國利益仍然是第一順位。台灣仍然只是美國的棋子,美國仍將不得不堅持『一中原則』」。

被揭欲投資酒店業 派特使訪台

特朗普日前在Twitter抱怨「美國向台灣出售數十億美元的武器裝備,但我卻不應該接一通(來自台灣總統的)祝賀電話,這多有趣」。但有媒體揭發其有意投資台灣酒店業,並派特使到台灣與桃園市長鄭文燦見面,此番通電話,可能涉及利益衝突。對此特朗普集團發言人阿曼達•米勒(Amanda Miller)對《紐約時報》表示,沒有計劃進軍台灣,也沒有安排任何以特朗普名義出訪的考察。不過,英國《衛報》稱,米勒對於特朗普酒店的銷售總監10月到台灣一事則沒有異議。

半個月前,鄭文燦公開證實,特朗普曾派特使、台籍美國公民陳思庭到台。鄭文燦稱,陳思庭出示了特朗普的授權文件,表達對桃園航空港投資環境,尤其是酒店旅遊業的投資興趣。《衛報》稱,陳在9月到台灣,而陳思庭11月1日曾表示,特朗普的公司有意投資台灣,特朗普之子艾力克(Eric Trump)可能年底訪問台灣。

而美國NBC電視台周日報道,美國候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稱,特朗普與蔡英文的通話只是「禮節性的」,並不意味政策的轉變。

蔡下月訪南美 過境紐約

另外,蔡英文下月將出訪中南美洲友邦尼加拉瓜,可望過境美國紐約,正爭取與特朗普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等人會面,也不排除有機會與特朗普碰面。不過,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稱「這些都是過度的臆測」。有關總統與副總統的外訪,「只要有確定的規劃安排,就會對外公布」。

「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2日引述新華社的報道,中國在11月28日實施了一次齊射10枚東風21中程彈道導彈的演練,這些導彈「隨時可以摧珙國亞太基地」。該演練畫面亦出現在央視的新聞報道中,當時正好是特朗普宣布任命退役的海軍陸戰隊將軍詹姆斯·馬蒂斯(James Mattis)為下任國防部長,報道指這是中國向特朗普政府示威。

更多中國要聞
專家﹕料轟20能隱身 航程1.2萬公里
【明報專訊】央視近日公布的一個畫面中披露疑似新一代遠程轟炸機轟20效果圖,引來各界關注。內地軍事專家認為,中國轟20首先就要具備隱身性能,航... 詳情
內蒙煤礦爆炸32死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寶馬煤礦發生的瓦斯氣體爆炸,已證實有32人遇難,多人受傷,傷者經救治已全部脫離生命危險。赤峰市政府成立善後撫慰工作組,對遇...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與梵蒂岡即將就建交達成協議的消息近日不斷出現,84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接受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訪問時稱,擔心教...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軍委今年3月發布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的通知,雖然軍方積極展開行動,在地方卻遇到不少阻力。有部隊要求商戶中止租賃軍隊營房門面房... 詳情
護老院推「獎孝金」 子女探視長輩激增
【明報專訊】為鼓勵子女經常到護理院探望父母長輩,江蘇蘇州一家護理院推出了「獎孝金」管理制度,規定子女兩個月內到護理院探望父母長輩超過30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